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46期暨“清代世人的生活和学术理念”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0点击量:

20181029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团队承办的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46期在学院路校区举办。本期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检秋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题目为“清代士人的生活与学术理念”。

罗检秋教授从康乾盛世光环中的社会生活入手,分析了清代士人的的社会文化环境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从“实事求是”,置重学术、淡薄利禄,刻苦治学、锲而不舍,平等立言、和而不同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清代士人的学术理念。

本次讲座由解启扬教授主持,白丽萍副教授对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周增光博士就民国遗民问题与罗老师做了深入地交流。马院硕博士生及部分校外人士出席了讲座。

 

 

 

 

 

 

 

 

 

 

 

人物连接:

罗检秋,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近代诸子学与文化思潮》、《嘉庆以来汉字传统的衍变与传承》、《文化新潮中的人伦礼俗(1895——1923)》、《新会梁氏:梁启超家族文化史》等著作数种,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要研究领域为清代、民国的思想史、社会文化史。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