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50讲暨“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缘起和历史发展”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2点击量:


 


    2019318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承办的中国政法大学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50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0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一成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虞花荣副教授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明杰教授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何一成教授以“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缘起与历史发展”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诠释、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称谓转变和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严峻考验等四个方面开启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何教授从自己的教学和研究经验谈起,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重要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有着不同的工作任务。自1999年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标志着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科学化。最后,何教授通过三个问题引领我们思考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严峻考验,分别是“如何在利益多元化、思想多元化、价值多元化新形势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如何将政治权力运行影响同思想政治工作效能统一起来”和“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何教授饱含对学科的热




爱和责任感,将理论应用于具体实践的分析,给我们提供了学科的研究视角。

 

何教授精彩的讲解引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反响,老师们就“如何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在政治权力错误运行时仍能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如何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在实践中产生的矛盾”、“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和客体具体指哪些人”等问题和何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何教授耐心的进行了解答。

随后,王明杰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他强调何教授的讲座是广度、高度、深度和价值的结合,充满着深入细致的思想和研究。虞花荣副教授代表全体学生感谢何一成教授的到来,并激励同学们树立学科自信,提高学科素养。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人物链接:何一成,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35年,主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主持教育部、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3项,获得过省社科优秀成果、优秀论文等奖。出版著作《毛泽东与中国现代化》、《瞿秋白思想研究》、《中国革命理论问题研究》、《邓小平理论的历史观和历史方法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权力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融合与创新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国化的历程和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研究》、《中国高校教师队伍素质建设模式研究》等,发表论文80余篇。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