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18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8点击量:

 

为促进教师之间教学经验的相互交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312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校工会副主席彭博、校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出席本次活动,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刘长敏、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田力男作为特邀评委到会,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副院长黄东、副院长吴韵曦、党委副书记王丽娜以及赛事评委会成员、11位参赛的青年教师、教师代表和思政专业学生代表等近40人参加本次活动。赛事由学院工会主席张秀华教授主持。

彭博副主席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我院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重视及以往取得的佳绩。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举办教学基本功比赛,与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保持同步,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年教师。在今年的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中,有六位是获得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的。因此,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这一活动在青年教师当中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与关注。随后,他对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及其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表示,此类活动最根本的目的在于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成长。最后,他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老师取得好成绩。

翟远见副处长在致辞中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有传统、有传承、有成绩,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教育的名师,发现了一批教学方面的人才和能手。在整个高等教育过程中,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讲政治是高等教育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肩负着提高大学生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的光荣任务,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强化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对推进思政课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而,通过每年的教学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能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适应互联网+教育的新形态,创新教育教学的方法,从而推进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希望,青年教师在比赛过程中相互切磋技艺,以此提高彼此的教学能力,最终达到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的目的。

阮广宇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院对校工会、教务处和特邀评委专家莅临本次比赛及长期以对学院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在教学基本功上下功夫,在课堂上讲好思政课,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每一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最基本的要求。因此对于学院的每一位教师而言,都要在讲好思政课、提升讲课的水平能力和效果上下功夫。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通过这一比赛,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思政课青年教师同时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与老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形成了学院的传帮带和相互促进的优良传统。随着基本功大赛举办经验的不断成熟,每一届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借助此活动获得了不断提升。他希望全院的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和思政课的实际效果,真正实现把课讲好、讲活,让学生喜欢和终身受益的目标,这也是每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

在教学秘书良才老师宣布比赛规则后,进入选手授课展示时段。周增光、张一弛、王天蛟、刘际昕、史婉婷、李静、王绯璠、靳晓春王政、张欣然、吴曼等11青年教师分别就近代中国的1314”“乡村振兴的历史维度”“为什么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科学的理论——基于对西方经济学价值理论的批判性审视”“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哲学的物质概念”“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浅析法国1848年革命的主要斗争对象‘金融贵族’——以罗斯柴尔德家族为例”“外卖小哥为何困在算法里——发现资本的秘密”“穷途末路’的文科生——张雪峰与当代年轻人的职业选择”“从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角度理解‘第二个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问题进行了逻辑清晰、精彩纷呈的讲授。

 

在点评互动环节,教学督导组组长刘长敏教授对选手们的用心准备和精彩展示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各位参赛教师提炼的问题引人入胜课件的准备精致达意话题切入的角度精巧有意义。同时,她从课堂内容、表现形式、表现力和感染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希望大家用心用情用力上好“思政课”。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田力男教授对参赛教师给予以下几点建议:参赛的授课题目大小应适中,课堂教学要有吸引力、讲授过程要有互动、形式要件要规范、内容要形成闭环有完整性,还能够为未来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更多的延空间。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教授在点评时,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内在素质,并就做好课堂的引入环节以及把握好授课的节奏、增强师生互动、改善语言教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王强教授建议课堂授课内容要完成闭环,要注重逻辑的贯通性、课堂导入自然性,案例应切合授课主题。李志强教授从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作用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理念,科研对于教学的支撑非常重要,同时课堂教学也有空间转化为科研选题,科研与教学是双向奔赴的互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能够提供新的增长点,还能够增加职业的活力与魅力。

 

吴韵曦副院长对参赛青年教师教案、教学、教态方面的成长给予肯定。同时,他强调青年教师应注意并探讨思政课程的学理化程度、体系化程度。接着,党委副书记王丽娜公布了本次比赛的评选结果:刘际昕荣获一等奖张欣然、王天蛟获得二等奖,其余8名参赛选手获得优秀奖。

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黄东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各位评委与青年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已成功举办18届,多年来始终坚持重在参与、重在交流提高、以赛促教的比赛理念,各位青年教师应当潜心教学,肩负起把思政课讲准、讲深、讲透、讲活的责任,全面提升个人素养。

 

 

最后,本次赛事主持人张秀华教授再次对参赛教师饱满的精神风貌和精彩的教学展示给予高度评价,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有的教师风采。她本着“教学是一门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之理解,希望参赛教师认真吸取与会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评委与点评人的意见和建议,在相互切磋中不断优化教学的应有元素,努力提升自己教学育人水平。同时,预祝参加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选手再获佳绩。

 

(报道人:刘姝华、刘冬雪、王新蕊)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