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政学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学工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刘森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9点击量:

2022年4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17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617教室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刘森林老师做了题为“马克思与犬儒主义批判”的主题报告。本次学术讲座由孙美堂教授主持,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参加本次讲座的听众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多名师生;此外还有全国学界的四十多名学者、朋友在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刘老师指出:西方形而上学和基督教信仰被实证科学和批判理性思维解构,出现了虚无主义倾向,而现代犬儒主义就是虚无主义中的典型。现代犬儒主义与希腊时期的犬儒主义有所不同,它表现为“看破一切”后的价值虚无化。时下,各种相关思想汇聚,形成一种无聊、肤浅、自私、对未来绝望、怀疑和否定一切美善价值的且具有诸多危害性的“现代犬儒主义文化”。

刘老师勾画现代犬儒主义的五大特点:从“看透真相”到“看透一切真相”;从真诚到虚伪;从崇高价值到价值再到使用价值;从“朴素理性”到“投机表演的虚假意识”;从“崇尚圆滑”发展为“小范围的‘尼采的末人’”,即具备更为世俗和颓废的特征。

刘教授系统梳理了马克思批判犬儒主义的文本和思想。马克思剖析犬儒主义的主要有两大特点:“伪善”和“敉平”。刘老师指出:现代犬儒主义作为“启蒙的一种虚假意识”,是现代性的不幸意识。马克思对现代犬儒主义坚定的批判态度和对其内在困境的批判,体现了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启蒙辩证法的基本要求。

讲座结束后引发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刘教授都给予了悉心地解答。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


人物链接:

刘森林,山东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近年主要从事虚无主义、主体性、辩证法、启蒙等问题的哲学研究,曾获全国百优博士论文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五次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发表论文21篇,主持“马克思与西方传统”和“虚无主义研究”两个译丛。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