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政学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学工 > 工会活动 > 正文 工会活动

积极参与、切磋教学的“道”与“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0点击量:

按照校工会统一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切实围绕各类课程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教学内容,于2020115日下午在端升楼307隆重举行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同时我院也成为了全校第一批成功举办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学院之一。

本次大赛特别邀请到了我校工会副主席吴飚、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两位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副院长黄东副教授和袁方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韵曦副教授、院工会主席张秀华教授以及评委会的各位成员出席了本届大赛。可以说,本届赛事的参与度极高,来自各所和教研室的12名青年教师纷纷登台献艺,当日没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共20余人作为评委为所有参赛选手打分。大赛由学院分工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张秀华教授主持。

主持人张秀华教授首先热情洋溢地介绍出席本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来宾和各位领导,表达了未能莅临本次活动的高浣月副书记对我院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关心,并感谢多年来一直给予此项活动大力支持的校工会与教务处等部门的领导,也正是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在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高质量地持续举办了15届,多位教学能手由此崭露头角,成为马院教学队伍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同时该项活动作为我院特色项目多次得到校领导特别是冯世勇主席的首肯和表扬。随后,应主持人的邀请,校工会副主席吴飚、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分别致辞。

吴飚副主席表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大赛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助力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而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该活动的严谨态度和踏实工作是对学校工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有利于大赛影响力的与日俱增。通过教学基本功大赛这个舞台,马院已有赵卯生、黄东、吴韵曦等多名教师成为教学名师。进而,他还展望大赛未来蓬勃发展的新图景,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翟远见副处长强调,该活动是教务处推动一流课程建设的必要措施,是增强课程创新性、科学性、挑战性以及打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新老教师之间交流与切磋的一个平台。教师的教学水平高、能力强,最大受益者是学生们,因此,这项活动对学生培养至关重要。最后,他希望各位参赛者能够发挥出各自的真实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认为,必须持之以恒地使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推陈出新,通过相互切磋来更好地增强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实践证明,青年教师们在比赛中获得的提升和经验可以运用到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能有效提升教学水平。她预祝各位参赛者在本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佳绩。

接下来,在张荣超老师宣读比赛规则后,来自我院各个所的12位青年教师先后登台亮相、献上他们精心准备的表演,可谓其讲解形式异彩纷呈、教学内容引人入胜。

白天鹏老师从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探寻了洋务运动兴起的主要原因;王政老师用一幅魔幻现实主义画作引入思维与存在的关系之哲学基本问题,并对此作出了高度思辨性的回答;蔺庆春老师借助马克思经典著作《资本论》中那张会跳舞的桌子为大家揭示了卢卡奇的物化理论奥秘;李彤老师的猜地名小游戏妙趣横生,一堂关于经济特区创建原因的导论课呼之欲出。

王觅泉老师用重叠性和完备性的辩证讨论勾勒了道德的基本结构;靳晓春老师以当下关于外卖小哥被困数字系统的热门话题为例形象分析了数字经济下的劳资关系;何海燕老师通过探寻共产主义社会和人协调发展的本质特点,为大家理解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提供了崭新思路;赵海全老师用精确细致的语义分析方法阐明了党内法规概念的内涵及其生成原因。

刘昱辉老师用建国以来的冤假错案实例突出坚持党内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性;张欣然老师深刻辨析唯心和唯物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阐发了社会历史观及其基本问题之谜。周增光老师将中体西用论的发展完善分为不同阶段,对该理论进行概括总结;程运麒老师举出李子柒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例子,点明了价值与精神这两个命题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选手们展示完毕后,张秀华教授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对参赛选手进行一番简短却饱含希冀的点评,他强调教学是一种具有约束性的双向影响的活动,师生双方都需要通过自律和他律对自身进行适当定位,借此了解双方彼此的价值理念,才能达到教学相长也的互动效果。黄东副院长同时建议各位青年老师学习掌握教育客观规律,了解学生诉求,合理掌控课堂时间,关注学生对老师的教学感受并以此为标准作出合理调整,学会营造教学氛围,努力达到快乐教学的目标。

经过到场评委、教师、学生和嘉宾全员评价与打分,最终选出一等奖获得者1人,二等奖获得者2人,优胜奖9人。袁方副院长宣布参赛教师获奖名单,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王觅泉老师获得一等奖,蔺庆春和赵海全老师获得二等奖,其余老师荣获优胜奖。前两位的获奖者将代表学院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此外,本届大赛采用全程录像,将为每位参赛教师和各教研室、研究所的集体备课留下宝贵的资料,以便进一步案例化地切磋和研讨教学改革问题。最后,大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9位参赛老师获得优胜奖

参加本次活动的部分教师、学生与12名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报道人:史少秦、周玉琴;摄影:李良才;录像:周涛涛)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