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资队伍

张文灿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门户管理员发布日期:2021-10-01点击量:
职位 法学博士

张文灿,女,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获法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生导师。 

一、教学情况

在本科生中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中共党史研究专题(1921-1949)》、《20世纪中国社会思潮与人物研究》等课程。

二、科研情况

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妇女史的研究,关注领域包括中西比较视野下的女性主义理论、中国近代社会转型中的妇女运动及女性生活变迁等。

(一)出版专著

1.《新疆经济发展与民族区域自治——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中国创新》,香港云起文化出版公司2012年8月。

2.《解放的限界——中国共产党的妇女运动(1921-1949)》,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

3.《女性的镜像与觉知》,企业管理出版社2017年11月。

(二)主要论文

1.《清朝治理新疆的民族政策评析》,原载《新疆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科总论2006年全文转载。

2.《民族问题与国家结构形式析》,《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3.《论科学发展观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黑龙江民族丛刊》2006年第2期。

4.《关于中共党史研究的几个问题》,《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5.《中共党史人物评价刍议》,《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6.《妇女性别解放与阶级、社会解放的互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妇女解放运动的政策及效果》,《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7.《两性的共谋与冲突——社会性别视角下20世纪初中国女性解放运动的本土化阐释》,《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8.《社会性别视域下的启蒙困境——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塑造新女性为例》,《新视野》2013年第4期。

9.《从“解放妇女”到“让女人自己说话”——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研究方法及视角的梳理》,《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三、主要研究课题

1.主持2014年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合作学习中的移动课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小组研讨型”教学方式研究》。 

2.主持2015年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微课程、翻转课堂与实践教学的互动——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例》。

3.主持2017年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以微课程、翻转课堂构建的混合式教学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应用》。

四、所获奖项

1.第四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本功大赛(《纲要组》)二等奖(2010.7)

2.第十届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2.12)

3.第七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本功大赛(《纲要组》)二等奖(2013.4)

4.主持《微课程支撑下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获2016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5.主持《微课程支撑下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获2016年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一等奖。

6.2017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特别奖”。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