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资队伍

王强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门户管理员发布日期:2021-12-31点击量:
职位 教授

 

            undefined

王强,男,1979年生,安徽宿州人,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历史学博士,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经济史、中共党史。先后被遴选为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首批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多个科研与教学项目,出版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一、主持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近代上海银钱业利率波动机制研究”(2017年)。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近代外国在华企业本土化研究”(2009年)。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近代中国银行业风险防控机制研究”(2015年)。

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支持项目“近代金融业风险管理思想研究”(2013年)。

北京市教工委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型教学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应用”(2013年)。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近代外国在华企业本土化研究:以英美烟公司为中心”(2009年)。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近代金融风险理论变迁研究”(2015年)。

 

二、代表科研成果:

(一)出版专著

王强:《自律与他律:近代中国银行业风险防控机制研究1897-1949》,上海书店出版社,2016年。

王强:《近代中国银行业资金运用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

王强:《近代外国在华企业本土化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

张文灿、王强主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辅导读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

(二)发表论文

《洋麦进口与近代上海机制面粉工业发展》,《中国农史》2022年第1期。

《多维视域下“四史”的理论向度及其辩证统一》,《暨南学报》2021年第7期。

《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公营贸易的开展、整合与统制》,《党史研究与教学》2021年第4期。

《中外危机的传导、共振与1930年金涨银跌风潮》,《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2021年第3期。

《存储、流通与信用:贸易周转中的民国上海堆栈业发展(1912-1937)》,《安徽史学》2021年第2期。

《抗战时期太行根据地山货贸易与统制》,《党史研究与教学》2020年第1期。

《中共在安源的早期革命运作模式分析(1921-1925)》,《党史研究与教学》2019年第1期。

《近代中国银行业内部稽核机制述论》,《安徽史学》2018年第3期。

《近代上海与京津地区金融资本互动述论》,《历史教学》2017年第10期。

《淞沪抗战后上海金融业联合准备制度述论》,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编《民族救亡与复兴视野下的上海金融业》,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

“地力动员”:抗战时期国统区的农地整理运动及成效》,《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第3期。

《简析近代中国银行业的资金来源及其结构》,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

《资金归农:略论1930年代我国商业银行的农贷活动》(二作),《中国农史》2014年第3期。

《近代蛋品出口贸易与蛋业发展》,《史林》2014年第5期。

《近代外国在华企业商业情报活动初探》,《社会科学辑刊》2013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3年第7期、《历史学文摘》2013年第5期转载)。

《非正规制度的嵌入与应用:本土关系网络与近代外国在华企业经营》,《江苏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

《论近代外商企业广告中的文化适应》,《理论月刊》2012年第7期。

“拿摩温”与近代外国在华企业工人管理制度本土化》,《安徽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近代外国在华企业研究的回顾与思考》,《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近代中国银行业资金运用的若干特征述论》,《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防波堤的崩溃:抗战胜利后台湾银行业的接收、改组与通胀》,《社会科学辑刊》2011年第4期。

《近代英美烟公司在皖北烟叶收购活动述论》,《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2期。

《北洋时期中央与地方的卷烟税纠纷》,《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商情与商战:论近代驻华英美烟公司的商业情报活动》,上海社科院企业史研究中心主编:《近代中国社会环境与企业发展》,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8年。

《摩登与爱国:1934年妇女国货年运动述论》,《江苏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

《从英美烟公司广告看近代外国企业的本土化意识》,《史学月刊》2007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7年第5期转载)。

《商权、财政与党争:中国银行民六则例风波述论》,《江苏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三、讲授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近代名人日记导读

中国近代经济史专题

 

四、获奖与荣誉:

中国政法大学师德先进(2022年)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

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学名师(2021年)

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

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0)

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特别奖(2020年)

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2018年)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

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2016年)

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优秀科研奖(2016年)

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优秀科研奖(2014年)

北京市高校党课“精彩一课”(2014年)

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14年)

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2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2年)

 

联系方式:qiangw@cupl.edu.cn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