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资队伍

孔祥宇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门户管理员发布日期:2021-12-01点击量:
职位 教授

个人简介

孔祥宇(1973年10月—),男,山东省济宁市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

一、学习、工作经历

1993—1997年就读于鲁东大学历史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1997—2000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法政所(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为中共党史,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0-2003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专业为中国近现代史,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03年7月—2005年7月就职于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2005—— 就职于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教学状况

(一)承担课程

承担本科生公共课、研究生专业课等几个层次的教学任务,现主讲课程包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世纪中国社会思潮与人物专题研究》、《中国现代史史料学》等。

(二)教学研究

申请多个教学研究项目,包括:

《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共党史部分教学改革研讨》,2011年中国政法大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思想政治理论课之间的相互支撑和协调问题研究》,2012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

(三)获奖情况

1、2013年党课《党的性质与宗旨》获评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党校协作组举办的第三届北京高校党校“精品一课”。

2、荣获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2018年1月,在京津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三、科研状况

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申请多个课题,出版专著三部,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持课题

1、《近代以来非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质疑及其启示研究1900-1949)》,2012年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近代中国历史漫画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效果研究》,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项目编号 16JD710050)。

3、《中国抗战漫画研究(1931-1945)》,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7BDJ065)。

4、《郑绵平学术成长资料采集》,2017年中国科协横向课题。

(二)学术著作

1、《现代评论派与1920年代的中国自由主义》,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版。

2、《光辉岁月:中国共产党九十年风云录》,红旗出版社2012年8月版。

3、《近代中国历史漫谈(1840-1949)》,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三)学术论文

《现代评论派政治理念及其困境探析》,《安徽史学》2012年第4期。

《现代评论派法治理念探析》,《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丁文江政治思想探析》,《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2年第5期。

《如何创新党史的研究视角》,《光明日报》2012年8月18日理论版。

《漫画中的历史》,《百年潮》2012年第6期。

《漫画中的历史(续)》,《百年潮》2012年第10期。

《漫画中的历史(三):从漫画中分析国民党政权在大陆崩溃的原因(1945-1949)》,《百年潮》2013年第2期。

《漫画中的历史(四):革命的缘起与共产主义运动的开端》,《百年潮》2013年第5期。

《漫画中的历史(五):大革命的狂澜》,《百年潮》2014年第5期。

《漫画中的历史(六):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实践》,《百年潮》2015年第4期。

《漫画中的历史(七):漫画中的抗战》,《百年潮》2015年第12期。

《漫画中的历史(八):南京国民政府的内政外交》,《百年潮》2017年第5期。

《领导干部必备哪“几把刷子”》,《人民论坛》2016年12月上。

《从延安时期干部上讲台活动中学些什么》,《人民论坛》2017年2月上。

《延安时期党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人民论坛》2017年10月下。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