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95讲“马克思的文明理论及其当代价值”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1点击量:

20214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95讲在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518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的文明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的报告。

丰子义教授围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主题的内容,第一方面是文明的发展需要马克思。我们时代的性质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时代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当代人类文明的发展需要马克思的价值指引。第二方面是马克思关于人类文明的基本立场和观点。这部分分为七个小点,一是文明本身的理解问题。文明不是文化层次的概念而是综合的社会概念,文明与进步是同义语。二是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发展是马克思的价值指向和追求目标,这一主题贯穿在马克思一生的理论中。三是文明发展的内在矛盾及其根源。现代文明的矛盾根源于资本的两重性,即资本带来文明进步的同时又带来了社会的扭曲。四是文明进步的条件和环境问题,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经济条件等。五是文明发展的规律和道路探索,西欧国家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的道路、原始积累的道路、亚细亚的发展道路等均体现了文明道路的多样性与可选择性。六是文明的发展与全球化。现代文明和世界历史共生共存,文明在交往、传播中推进和发展。七是东西方文明的关系问题。资本逻辑具有双重性,我们要利用其文明面,克服其消极面。第三方面是人类文明的走向与中国发展,包括回到唯物史观视角来看待道路与规律的关系问题、对中国经验的总结与阐释等。

讲座结束后,丰子义教授围绕马克思的文明理论的若干问题与听众进行深入交流,让听众受益匪浅。

讲座由孙美堂教授主持。倪寿鹏副教授等数位老师、硕博研究生聆听了丰老师的报告。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

人物链接:

丰子义教授,1955年生,山西应县人,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专家等。先后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人选和北京市“百人工程”人选等,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之一。

(供稿人:谢雨滢)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