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暨卫灵教授从事教学工作40年座谈会圆满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7点击量:

2021年5月2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举办的“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暨卫灵教授从事教学工作40年座谈会”在综合楼0418圆满召开。高书记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全体师生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室主任林海虹主持。

大会分为两个环节即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和祝贺卫灵教授从事教学工作40年。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到会致辞。高书记代表学院领导高度评价了卫灵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立以及学院学科点的申报和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对卫灵教授几十年来在工作岗位上全力付出以及在超星教学平台讲授课程的社会影响力做了充分肯定。此外高书记对与会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当代研究生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多学习常绍舜教授、卫灵教授身上的先公后私、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二是研究生要多读经典著作,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将来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三是当代青年学子在学习和研究书本知识的同时要多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和国际时政,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高书记通过生动行动的事例表达出对同学们的期望,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辜负学院的培养。

图一

会上,常绍舜教授讲述了马院创立的过程中卫灵教授带领学院积极申报硕士点博士点所做出的贡献,介绍了卫灵担任北京市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理事长对扩大中国政法大学影响力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肯定了卫灵在教学中工作严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风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期望。常教授指出:新时代青年学子注重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只有把自己的所学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做出有意义的研究;他还勉励同学们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把学习的深度广度相结合,不断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

图二

优秀硕士生代表石江涛、李媛媛优秀博生代表张桐晖与张艳萍老师在会上先后发言。石江涛同学从毕业论文的选题写作过程和答辩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解答了同学们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容易遇到的困惑;李媛媛同学分享了文献搜集的方法和技巧;张桐辉博士回忆了自己如何与法大结缘,表达了对卫灵教授由衷的敬意和感激之情,他还通过自己写作博士毕业论文的具体事例讲述在科研道路上要有毅力肯吃苦的感受;张艳萍老师详细讲解了阅读经典原著的方法,内容深刻、细致

孙洪刚同学作为全体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卫灵教授对产生的重大影响,对卫灵老师治学的严谨、教学的认真表敬佩之情

在大会的第二个环节里,卫灵教授首先对到会的领导和师生表达感激之情,之后结合中国政法大学马思主义学院的建立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历史,回顾了自己从事教学工作四十年的经历。卫灵教授表达了自己一生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马院的热爱,对一直以来在她教学生涯中曾经帮助和影响她的领导、老师表示感谢她在谈到对在岗老师的期许时指出,年轻老师应该意识到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能够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她勉励教师们要了解学生、热爱学生,每位学生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点,指导学生的过程就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在和学生相处中要做到因材施教。在谈到对学生的期许的时候,卫老师说,学生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学会认真做人做事,在学习中还应该学会吃苦、刻苦、苦中作乐,只有这样方能成长成才。卫老师的一席话在同学们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认真记下了笔记并表达了对卫老师的钦佩之情。

图三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为卫灵老师播放了亲手制作的视频《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致卫老师献上了学院老师同学们共同准备的美丽的鲜花。此次活动既让同学们收获了新的学习经验,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对四十年来一直辛苦教学,默默耕耘的卫灵老师表达感谢的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