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二届“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9点击量:

6月26日,第二届“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创新发展。会议由我校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河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编辑部等四十余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的近一百名专家学者以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专家学者们通过主题发言、大会交流等形式,进行了思想交流与理论探讨。我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主持了开幕式。

(第二届“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 摄影 卢云开)

我校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是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和价值引领的重要渠道,也是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关键内容,实现法学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步推进、深度融合对于法治人才培养意义重大。胡明围绕这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表达了“三份期待”:一是期待进一步深化交叉融合,在法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互动上提出新方案;二是期待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在大学生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道德追求和理想信念、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的整体塑造上创造新模式;三是期待进一步实现优质特色发展,在政法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探索新路径。

上午由五位专家分别围绕思想政治课创新发展的重要问题作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吉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与发展的支点》为题作报告。她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5个支点”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理论、价值观理论、大思政理论。思政课教师要具备的“四个意识”:导入意识、问题意识、政治意识、多维意识,推进“三个匹配”:内容与教材相匹配、内容与学生相匹配、内容与自我风格相匹配;处理好“两个服务”:手段如何服务目的、形式如何服务目的。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抗美作了《中国共产党人才集聚的历史经验探析》的报告。她围绕延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这四个人才集聚的高峰期做了深入介绍,提出人心所向的大事业、先进的价值导向、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与时俱进的工作模式、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才集聚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经验。这启发我们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性、时代性和前瞻性,坚持人才自主培养,进一步巩固全球竞争的人才优势。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大文围绕《新时代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发展》作报告。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为此,在推动新时代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要坚持系统原则、坚持遵循规律、坚持常态长效这三个课程设置的原则;要明确课程目标定位、整体设计课程内容、精心组织实施等。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宇文利以《立德树人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题作报告。他就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要求做了介绍,指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着青年人意识形态的两极化、思政课教师教学任务重、教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他提出要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实效,应从解决教与学的有效性问题、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认同和认异问题、理论和现实衔接问题、知行统一问题入手。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青年长江学者吴俊作了《中国共产党爱国主义教育百年基本经验研究》的报告。她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在一起,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并不矛盾。从民族解放和阶级解放的内在联系出发,民族解放是无产阶级解放的一部分。在中国,彻底的爱国主义者也是国际主义者。在坚持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我们应旗帜鲜明地反对投靠大国的世界主义,我们的国际主义是平等的。对此,她指出我们不能盲目崇拜西方国家的文明成果,宪法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保障,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是我们处理对外关系的出发点。

下午,研讨会设置了两个分论坛。与会学者分别就“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两个主题展开研讨。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者和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治理、中国共产党德法兼治的历史进程、中国传统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百年经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等领域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在观点的碰撞与交锋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深化了思考认识,达成了诸多共识。

(合影留念 摄影 卢云开)

研讨会闭幕式环节先是由分论坛代表进行汇报,然后对征文获奖作者进行了颁奖,最后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研究员致闭幕辞。他对本次大会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提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正着力打造法科特色的发展道路,未来将开展更多的学术研讨活动,真诚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注和支持。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