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第五届 “厚德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5点击量:

7月3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届“厚德夏令营”正式开营。经过层层筛选,来自全国28所“双一流”院校或“双一流”学科的37名学生入选夏令营。夏令营历时三天,包括开营仪式、专业课笔试、学术对话、专业课及外语面试、闭营仪式等活动。夏令营首次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各位营员在7月2日上午报道并进行资格审查后,下午参加了专业课笔试。

第五届“厚德夏令营”开营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方副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为开营仪式致辞。教师代表侯松涛、林海虹、王强、肖安淼、贺颖清、康丹等老师参加了现场开营仪式。

阮广宇书记在开营致辞中首先对入选本届夏令营的全体营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大家在本届夏令营活动中的表现寄予厚望。阮广宇书记还向各位营员主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和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布局完整的学科平台和本、硕、博连贯对接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同时担负着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等专业人才的重任。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为校级重点学科。学院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勤恳敬业的师资队伍。自2005年建院以来,已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重点项目、北京市教工委研究项目、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等。课程建设成效显著,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教学成果突出,在北京市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多位教师获奖。完备的学科建设和雄厚的师资力量让营员们对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了全新的认识。


接下来是夏令营系列学术对话环节。上午的学术对话由中共党史专业的张文灿老师主持,王强老师、林海虹老师、侯松涛老师分别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共党史三个专业研究生培养情况。张文灿老师还为营员们讲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5.3”讲话精神,指出了法学教育、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侯松涛老师作了《中共党史:区域社会史研究的尝试》学术报告,为对党史研究感兴趣的营员提供了新思路,之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下午,师生间的学术对话继续展开。首场学术对话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蔺庆春老师主持,赵卯生老师、傅扬老师、张秀华老师分别介绍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个专业的研究方向设置和学生培养情况。张秀华老师作了题为《治学之问题意识及其养成》的学术报告,她强调问题意识是我们做学术研究必备的一种能力。营员们在线上积极发问,老师们热情解答。


最后一场学术对话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虞花荣老师主持,她给营员们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科发展状况。李志强老师以《漫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三大任务》为题与营员们进行了学术分享,他希望营员们能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拓宽眼界,训练思维,提高文笔。营员们也针对如何培养学习能力向老师们请教。

三场学术对话与交流使营员们不仅深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备的学科建设平台和传统的学术流脉,而且也充分领略到学院老师们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74日上午全体营员进行了严格的专业课及外语面试,夏令营活动也接近了尾声。下午,第五届“厚德夏令营”举行了闭营仪式,闭营仪式由袁方副院长主持,各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了闭营仪式。

闭营仪式首先由第三届厚德夏令营优秀营员代表——2020级中共党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英轲同学发言,她分享自己参加厚德夏令营以及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生活的所得所感。她表示参加厚德夏令营是她一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让她有幸进入法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深造,这里个,她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既见识到了老师们渊博的知识,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在近一年的学习中,她慢慢养成了自己的学术思维和读书习惯,希望准师弟师妹们能够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我。接下来,营员代表们分享了参加本届夏令营的心情与收获。营员们认为本届夏令营虽然在线上举行,没能亲临法大校园,但活动内容丰富且紧凑,令他们受益匪浅,他们对在夏令营期间辛苦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达了感谢之情,对法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加向往,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继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念。

现场老师纷纷为营员们送上祝福,希望营员们通过参加本届夏令营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而且还寄语诸位营员,今后要在多读书的同时,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意识和问题思维,要善于思考,关注时事,将所学知识融入社会实践之中。最后,袁方副院长对本届夏令营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她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五届“厚德夏令营”,适逢其时,相信这次夏令营活动会成为每位营员求学生涯中的珍贵记忆。本届夏令营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离不开营员们的大力配合。汇聚全国优秀学子于法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是我们学院所有老师们的期待。衷心祝愿更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有机会到我院进一步深造,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门永远为有志学子敞开。

通过对营员们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核,本届夏令营共评选出13名优秀营员5名候补优秀营员和18名合格营员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届“厚德夏令营”在大家的掌声和祝福声中圆满闭营。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