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名家领读经典”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2点击量:

2021111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名家领读经典”系列活动在昌平校区端升楼正式开讲。本场活动是“名家领读经典”首次进入本科课堂教学,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哲学系韩立新教授进行讲座式授课。韩立新教授的报告主题为“重新评价《巴黎手稿》中的异化理论”,聚焦马克思早期经典著作《巴黎手稿》(《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该时期同时写成的几册经济学笔记的统称)。由于疫情原因,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活动由《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课程主讲靳晓春老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副院长黄东、院长助理蔺庆春,袁芳、张欣然等老师,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和学校辩论队的同学们参加了这次活动。

邰丽华教授致辞

邰丽华院长首先致辞。她详细介绍了“名家领读经典”活动的举办初衷和韩立新教授的基本情况,并对韩立新教授的到来和对于活动的支持表达了欢迎和感谢。邰丽华教授介绍说,“名家领读经典”是由北京市教育工委牵头建设的大平台、多中心、开放式北京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示范课程,自2016年以来,在京内多所高校连续举办,各个领域的众多学术名家走上讲台,为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思想盛宴。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对此进行了前期丰富且具备品牌性的教学探索,为进一步拓展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方法,增色教学品牌,将陆续开展以本次活动为代表的系列活动。

韩立新教授线上作学术报告

讲座部分,韩立新教授从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遗留下来的历史难题入手,结合文本文献学的相关知识,对费尔巴哈、黑格尔、马克思文本中的异化概念进行了比较分析,给出了对于《巴黎手稿》中异化理论的全新理解,并就马克思如何成为马克思提供了全新的解释方案。韩立新教授认为,尽管在《第一手稿》中,马克思的异化劳动理论受到了费尔巴哈异化概念的影响,但从《穆勒评注》开始,马克思转而接受了黑格尔的异化论框架,并在此基础上重构了一个“交往异化”理论。马克思的异化理论是“异化劳动”和“交往异化”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异化论。

线下活动现场

韩立新教授的讲授,鞭辟入里,生动形象,颠覆了异化理论的传统解释,帮助同学们对《巴黎手稿》的核心内容及其在马克思思想形成过程中的理论地位有了全新的理解。同时,韩立新教授的讲授内容充实,文献资料丰富,环环相扣,逻辑严密,为广大同学研读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提供了非常好的示范和方法论指导。黄东副院长认为,韩立新教授深厚的文本文献功底,以及从文本到理论,再从理论到现实的研究方式非常让人钦佩,并值得研究者和同学学习;同时,韩立新教授关切现实问题的学术情怀,充分体现了一个理论大家的风采。

讲座最后,同学们提问非常踊跃,韩立新教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整个活动充实、生动,学术情怀与现实关怀充分融合,同学们受益良多。

 

专家简介:韩立新教授,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博士,目前就职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现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和黑格尔哲学,代表作《〈巴黎手稿〉研究——马克思思想的转折点》(2014年)。韩立新教授是国内马克思恩格斯文本文献研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同时也是国内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研究(新MEGA)、文本解读、日本马克思主义,环境伦理学等领域成果丰硕,在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尤其是代表作《<巴黎手稿>研究》,是国内研究马克思《巴黎手稿》的代表性成果之一,曾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其英文版已由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出版。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