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候选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建设暨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1年版)》教材教学研讨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2点击量:

为贯彻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教学指导工作,1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联合召开中国政法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候选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建设暨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1年版)》教材教学研讨会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靳晓春博士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赵卯生教授共同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工会主席张秀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所长傅扬副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赵卯生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负责人,向与会教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建设的最新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尤其是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被学校纳入中国政法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候选课程的相关情况,希望各位老师以此次入选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教学宗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形式,充实教学内容,提高课程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课程教学的学理性和高阶性。蔺庆春与何海燕先后围绕中国政法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原则与具体实施细则做了进一步介绍。

第二阶段,参会教师围绕教育部举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材使用培训开展心得分享和学习交流。赵卯生指出,思政课不应单纯局限于学理的传授,更要从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认识课程的重要意义,以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目标,通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做好价值引导,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培养人才,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统一。蔺庆春认为,此次2021年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教材的修订,有机融合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不仅增补了很多知识点,而且进一步完善和精确了相关理论表述,授课过程中应及时反映教材新变化,凸显教学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靳晓春指出,接下来的支部学习也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最新发展成果为中心展开,以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融入教学为研讨重点,不断提升课堂亲和力与针对性。傅扬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是高校思政教育课程体系的核心课程之一,需要在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内容设计应突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理联系,教学设计应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成长规律,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邰丽华指出,应重视2021年版新教材内容改动的原因分析,结合中共中央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文件精神做好课程建设,不断在教学中反思、归纳与总结经验,以教材建设和教学问题为中心展开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使教学方面继续获得巩固提升,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双向促进。张秀华认为,教材修订体现了教学逻辑与教材逻辑的统一和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的融合,未来教学中应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关系、历史唯物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的阐释为重点,经由教学体现马克思主义是开放发展的理论,使学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魅力。何海燕认为,2021年版新教材表述更加严谨、逻辑更为紧密,特别是两种历史观部分的修订充分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王政认为,新教材增添了不少原著作为辅文,在未来教学过程中要继续增强课程学理性,采用更加丰富多元的教学形式进行师生互动。张欣然围绕新教材世界历史理论部分做了心得分享,认为世界历史理论部分的增添将为教师结合资本主义现实问题展开马克思主义分析提供新的切入口。史婉婷认为,未来的课堂教学还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为重点,务必做到学理清晰,表述正确。王森垚认为,未来教学中需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立场明晰,做好教材话语向教学话语的转换。

活动最后,党支部书记靳晓春和所长赵卯生总结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一定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并在下一步的教学中进一步深入研究教材,将2021年版教材的修订情况及时反映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