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徐长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点击量:

2022年3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14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617教室成功举办。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长福老师做了题为“弄清马克思的法哲学——对国家制度的正面主张”的主题报告。本次学术讲座采取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举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美堂教授进行主持及点评。参加本次讲座的听众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的多名师生,还有来自线上全国诸多高校的四十多名学者朋友。

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徐老师主要讲解了以下四个问题:首先是呼吁学者在研究中注重返回到《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文本当中,通过运用“笨读”法在原著中发现问题、梳理问题,最终能够澄清问题;其次徐老师针对黑格尔所倡导的国家法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并就黑格尔“对国家的定位”、黑格尔对“理想的国家制度:立宪君主制”的设计等层面逐一分析了黑格尔法哲学中的核心内容;在此基础上,徐老师围绕“马克思对黑格尔国家法所做的批判与相应的主张”进行了深入地解读;最后,徐老师通过几个延伸问题进一步探讨了马克思关于国家制度的主张、未来的理论发展及马克思的法哲学的理论意义等相关问题。徐老师新颖的观点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也引发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对于老师和同学所提出的问题,徐教授都给予了悉心地解答。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


人物链接:

徐长福,1964年生,哲学博士,中山大学哲学系暨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实践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实践哲学评论》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哲学基础理论、实践哲学、马克思主义,在国内外出版中英文著作5部,发表中外文论文百余篇。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