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王生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9点击量:

2022年4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15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617教室成功举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王生升老师做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发展格局”的主题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邰丽华教授主持,采取线上直播线下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生升教授首先用“长周期的方法”,分析资本主义产生以来各国兴衰更替的规律:美国以金融为中心的经济体系所蕴含的危机、中国制造业兴盛带动整个国家的兴盛。王老师在这背景下引导大家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仅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强国的战略选择,也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必然选择。针对如何“超越资本主义体系累积周期”问题,王教授提出应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遵循和利用资本循环的客观规律,正确处理好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辩证关系,依托中国的大国优势和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治理效能,确保新发展格局的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向前推进。

此次讲座观点鲜明,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充分展现了历史的纵深感和时代现实感,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王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互动,针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王教授也都给予了悉心地解答,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D508

人物链接:

王生升,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政治经济学专家、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常务理事、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学术委员。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编写工作,参与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多部马工程教材修订评审工作。在《求是》、《世界经济》、《开放时代》、《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学与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研究项目。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