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七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30点击量:

   为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11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校工会副主席吴飚、校教务处处长汪海燕出席本次活动,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侯廷智、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刘坤轮应邀作为评委到会,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执行院长邰丽华、副院长黄东、党委副书记吴韵曦、赛事评委会成员、13位参赛的青年教师、教师代表以及思政专业2022级全体同学等近70人参加本次活动。赛事由学院工会主席张秀华主持。

高浣月在致辞中,校工会、教务处和特邀评委专家对学院和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及和指导表示感谢,同时强调,每年一次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项重要的传统活动,今年有13位教师参赛,比赛规模为历年最大,说明老师们对教学的重视。她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马院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肩负重任,这也对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学院教师要把优良的学风教风继续发扬光大,要积极参与学校相关的教学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和教学水平,不辜负国家和学校对思政课教师的期望。最后她预祝本次比赛顺利进行、各位老师取得好成绩。

吴飚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我院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重视及以往取得的佳绩。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举办教学基本功比赛,与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保持同步,培育出一批优秀教师。他表示,接下来工会将继续指导好学院的教学基本功大赛,以比赛促育人,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他希望通过每年的教学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能利用好这一平台充分展示自己,相互切磋,分享经验,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汪海燕以视频的形式为比赛致辞,他强调学校坚持课比天大,以本为本的育人理念,他充分肯定了马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积极意义,希望选手们能够赛出水平,为本科生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贡献。


选手授课展示时段,张一驰、李静、周增光、史婉婷、张艳萍、李彤、吴曼、程运麒、王政、张杨、王森垚、刘际昕、张鑫毅等13位青年教师分别就“从财政改革看清末‘新政’的失败”“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1912-1913年的共和尝试”“物质及其存在方式” “破除‘修昔底德陷阱’的迷思”“从学习苏联到以苏联为鉴: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式现代化大国形象展望”“葛兰西的文化领导权”“用劳动价值论分析‘脱实向虚’问题”“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历史意义”“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诚信的定义与分类”等题目进行了逻辑清晰、精彩纷呈的讲授展示

点评互动环节,侯教授对选手们的用心准备和精彩展示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线上教学如何搞好与学生互动、授课内容与形式的协调、调动学生积极性与增强课程感染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刘坤轮副教授对参赛教师给予以下四点建议:教案有设计的完整性、教学有互动性、内容有思政性教学工作有高阶性和创新性,为未来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更多的延伸和发展空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所长赵卯生在点评时回忆了自己参加学院第一届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经历后,肯定了参赛老师的教学展示,并就如何改进授课语言、增强师生互动与课堂吸引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吴韵曦副教授指出内容是教学的立足点,青年教师应注重教学基本功培养,特别要创新线上授课方式,增强线上授课的感染力参赛教师代表张杨在发言时表示今后要多向老教师及各位同仁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副院长黄东在发言时感谢各位评委与青年教师的辛苦付出,肯定了本次比赛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授课过程中能把二十大报告、时政热点与教学知识点有机结合,自觉实现思政教学上政治性与科学性的统一。接着,黄东公布了本次比赛的评选结果:张扬荣获一等奖,刘际昕、程运麒获得二等奖,其余10名参赛选手获得优秀奖。

阮广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对参赛教师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教学展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已举办17届,多年来始终坚持重在参与、重在交流提高的比赛理念,通过基本比赛这个平台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与老教师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形成了学院的传帮带和相互促进的优良传统。他希望,参赛教师要认真吸取各位评委的经验和建议,不断提升自己教学育人水平。同时他强调,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三进”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立德树人的责任与使命,更好地发挥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作用。

本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基本功大赛不仅参赛老师最多,而且首次尝试在线举行、首次创立特邀院专家全程参与并对选手的教学展示点评环节,达到了以赛促建的预期效果,极大地激发了思政课教师增强自身教学能力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报道人:倪烨、张婧禕)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