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3点击量: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以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和学术管理能力,加强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121日下午14:00举办了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主席法治文化中心主任文兵教授和研究生院质监办宋波主任进行两场专题报告培训会以腾讯会议方式在线上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第一场主题报告的题目是:“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报告开始前,邰丽华院长全面介绍了文兵教授在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初期所做的奠基性工作以及在担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博士生导师期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其培养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的博士生于2021年获得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博士论文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文兵教授认为做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应主要聚焦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把控两个重要环节。基于目前研究生入学考试制与审核均难以全面考核考生学术能力的不足,文兵教授特别介绍了他的考核经验比如可以让报考学生提前加入读书会,通过读书会活动,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与自主学习能力以选拔出优秀的人才入学后导师要培养学生的三种能力:一是教会学生读书;二是引导学生学会检索文献;三是培养学生正确引用文献,熟悉学术规范。

导师对于论文把控方面,文兵教授提出点建议:一是论文选题“聚焦问题”及“限缩题目”小题目大制作”,减少标题中的概念,聚焦具体问题带着问题意识进行研究;二是建议导师在指导学生论文写作时抓住标题、摘要、框架、导言、综述、注释几个环节把控论文质量;三是重视预答辩邀请与论文选题领域专家重视其意见与建议最后的正式答辩,“最后一课”,要最为严厉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把关。

丽华院长感谢文兵教授的经验指导认为正是文兵教授个人具有过硬的学术实力极高的个人修养与学生间始终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才使得文兵教授对“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有独到与深刻的见解,也使得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第二场主题报告题目是:“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宋波主任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从学位论文的学术规范审查学位论文抽检两个角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导师提出实际工作建议并回应了导师们关注的问题

宋波主任介绍了教育部在学位论文学术规范审查方面的制度建设过程她强调说,学生整个培养过程导师负有直接的重大的责任机器“查重”不能替代导师责任导师对学生学位论文进行严格把关。宋波主任对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学位论文抽检的对象规模不合格论文的判定标准我校及我院学位论文被抽检情况也做了全面讲解。从2014年开始,教育部对研究生论文的要求逐步从数量转向质量,学位论文的审核也从规模时代转向质量时代。在此背景下,导师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负起责任把好论文质量关

邰丽华院长感谢宋波主任从实际工作的角度对学术规范及论文抽检的全面介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规范不仅仅是学术方面的规范,更是多方面层层把关的结果我院学生论文质量的提升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研究生院和质监办的大力支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广宇对培训会进行了总结,感谢文兵教授为学院导师上了非常有启发的一课同时感谢宋波主任给予学院论文质量把控方面的支持在当前疫情严峻的情况下,阮广宇书记对学院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教师重视线上授课的纪律问题,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缓解学生因疫情而产生的焦虑心情,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共度疫情难关。

最后,邰丽华院长宣布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