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学习与阐释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16点击量:

围绕学习和阐释二十大会议精神,20231月12日晚,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专题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博士生导师张秀华教授主持,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胡长栓教授做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和党章历史演进》的报告。赵卯生教授、侯松涛教授等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以及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等7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围绕报告主题胡长栓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主要历史演进以及二十大党章的重要内容修正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首先确认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起点是马克思主义,直接来源于列宁主义。进而,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说明中国共产党基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所实现的三次理论创新,即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胡长栓教授从党的第一个章程、党第一次修改章程、党独立自主的第一部党章等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形成与党章修改的历史进行了描述。最后,胡长栓教授从十个方面讲述了二十大党章内容的修正。

应主持人邀请,博士生导师侯松涛教授和赵卯生教授对主题报告做了回应。侯松涛教授特别提到在胡长栓教授的报告中学习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历程、哲学方法论对历史实证性研究的重要作用、从历史脉络中具象的点出发落实到逻辑经验等。赵卯生教授强调胡长栓教授的报告不是对党的理论创新和党章历史演进的简单梳理,而是启发着我们去正确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的历史必然性,以及当前中国现代化的建设要有“两个中心”“一个指导”。

在讲座交流结束时张秀华教授对胡长栓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讲座的深刻性与独特的学术判断,特别强调胡长栓教授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从全球眼光和文明视野审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三次飞跃之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价值;遵循历史的逻辑阐明每一次党章修改的国际与国内面临的历史性境遇;运用辩证思维分析和辨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不同时期所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任务;立足实践的观点说明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互动互释关系,彰显党章修订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意义。

由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特别是研究生同学的积极参与,在对话环节争先提问,使本次讲座发挥了学术研讨与党课教育的双重功能。


(报道人:王哲、王新蕊)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