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正文 教学研究

新时代思政课实施方案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1点击量:

2021年1月5日上午,学习《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工作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此次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东副院长主持,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教学研究科科长张华韵、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科研办公室李良才、张荣超和史少秦老师出席会议。

新的思政课建设方案启动在即,该实施方案核心之一即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仅涉及思政课的课程内容调整和形式改革等多方面问题,还包括“四史”教育纳入公共课教育教学、课程性质(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选修课)调整等具体工作本次会议主要就如何结合《方案》进行本科生公共课改革进行讨论,与会老师们就《方案》的总体规划、具体实施、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首先,针对思政课的一体化课程建设,老师们提议能够积极与外校开展交流并汲取成功经验。其次,就思政课如何与“四史”教育课程教学相结合,以及思修与法治课程相结合等问题,老师们建议应重视课程改版之后的知识内容衔接问题,避免内容重复和课堂资源的浪费,并提议网络课程建设、立体化教材体系与网络教学资源需要更具特色等。

黄东老师指出,新的思政课建设方案启动在即,该实施方案核心之一是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定要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研究所三个层面课程设置的整体性与个别性问题处理好,做好思政课建设的显性成果与教改成果的培育和推广工作。

会议最后由翟远见副处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思政课建设要吃透文件“在马言马”,避免思政课庸俗化、娱乐化,时要关注课程设置体系化、科学化,体现政法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希望课程改革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实现研究基地到育人高地,个人努力到团队合力,教学跟跑到思政领跑的层次递进。

本次会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落实“新时代思政课实施方案”的首次工作会,之后还将就《方案》的一步落实展开讨论。此次思政课改革工作既是重大机遇也是挑战,学院将抓住此次思政课改革的新契机,结合学校特色和优势,不断开创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