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门户管理员发布日期:2009-01-13点击量: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博士招生专业。其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点,是我国首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点之一,2006获批, 2007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新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3个博士招生专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基本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科。该学科的研究和建设,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重点,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基本规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基本原理,以及这些理论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应用和发展。本专业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范畴、体系与方法、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问题。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旨在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和主要流派和《资本论》中西方比较。要求学生既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也要了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动态和理论特点,既要熟悉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经典文本,又要了解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潮与流派的产生、发展和演化,并具备归纳总结和分析评价的科研能力。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旨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该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资源开发、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律职业道德。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