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政学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学工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群雄舌战展雄风 争锋相对辩天下——记“红麒麟”杯首都高校辩论邀请赛初赛第一场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门户管理员发布日期:2012-10-11点击量:

   10月10日晚6点半,首届“红麒麟”杯首都高校辩论邀请赛政法赛区初赛在中国政法大学端升楼208举行,本届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熙言辩论社联合承办,到场评委嘉宾有北京科技大学的颜峰老师,国际关系学院资深辩手邓庆琳,北京邮电大学资深辩手陈子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深辩手汪冠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资深辩手魏鑫。

   首场比赛的烽火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健言社与华北电力大学辩论队点燃。正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健言社所持观点为“缓解地域冲突更应依靠缩小经济差距”,反方华北电力大学辩论队所持观点为“缓解地域冲突更应依靠增进文化理解”。继正方慷慨激昂、反方充满理性色彩的自我介绍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一辩从国家,城乡和地区方面展现了缩小经济差距对缓解地域冲突的影响,用通俗幽默的快板式语言陈述己方“缓解地域冲突更应该缩小经济差距”的观点;反方华北电力大学则从文化导致群众对各自立场的坚信,从而成为了冲突难以解决的根本原因出发,进行层层剖析,论证己方“缓解地域冲突更应该依靠增进文化理解”的观点。在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以巴以冲突为例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之后的对辩环节双方一辨唇枪舌战,思想的睿智通过语言的交锋展现的淋漓尽致。让评委与观众在紧张的赛程中理清思路。  
   大赛继续进行,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以中日钓鱼岛之争证明观点,用彪形大汉和耄耋老人等比喻生动形象的展现经济差距对地域冲突的影响,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反方辩手也毫不示弱,他们通过车臣矛盾,巴以冲突,以及印加帝国的覆灭等例证多角度地论证了己方观点。继短暂而精彩的自由辩环节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评委离席评议的时候,主办方对这次辩论流程及技术操作方面进行了总结。接着,颜峰老师对本次辩论赛做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并表示期待大家的进步,同时老师也表达了对文化的理解。反方华北电力大学以优异的表现获得最终的胜利,正方四辩摘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短暂休息后,政法赛区初赛第二场比赛开赛。 
   本场比赛的正方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辩论队,所持观点是“北上广应当坚守”,反方来自北京大学辩论队,所持观点是“北上广应当逃离”。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辨从北上广城市的优势,人们精神需求,以及北上广社会效益三方面严密论述了坚守北上广的理由;反方一辨不落下风,以流畅清晰的语言风格从个人发展,城市发展和国家发展三方面进行论述,由浅入深,论证了逃离北上广的合理性。在接下来的攻辩环节,双方围绕着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压力,对“逃离”一词的解释,以及“做鸡头还是做凤尾”展开激烈的辩论,思维活跃,气氛紧张而热烈。辩手相互提问,唇枪舌战,令人叹服。攻辩告一段落,然后是自由辩论环节,正反两方的辩论进入高潮,双方围绕着大小城市的就业机会,生存环境,以及青年的奋斗目标等等话题展开激烈辩论。正方指出小城市的发展机遇少,机制不完整等弊端,反方更是论据充足,举例说明了小城市也有极大地发展空间。双方针锋相对,精彩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最后,由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反方四辩由三点入手,详细论证了自己的观点,语言流畅得当,正方四辩结合自身经历,用激情四射,才华横溢的论词征服了观众。 
   第二场辩论赛到此告一段落,经过一段时间的商讨,评委们入席。颜峰老师上台进行点评,细致入微的评价了双方辩手的表现,指出正反两方在各个环节的优缺点,深刻犀利,令人受益匪浅。 
   最后,由主席宣布辩论结果。正方三辩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反方即北京大学辩论队获得本场辩论的胜利。 
   至此,“红麒麟”杯首都高校辩论邀请赛政法赛区初赛第一场至此拉下帷幕。辩以明理,论以求真!辩论中辩手们的自信昂扬,严谨的思辨,精彩的论述令人赞不绝口,同时也加深了参赛高校间的了解与友谊。预祝接下来的赛事顺利进行。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