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名家讲坛通知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门户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09-14点击量:
   我校名家讲坛第103讲将于9月18日下午2:30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01教室举行。演讲人:复旦大学哲学院陈学明教授。演讲题目:《现代人存在方式的重建与中国的命运》。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附:陈学明教授简介  
    陈学明,男,上海崇明人,1947年3月生,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创新基地副主任,复旦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上海证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人学研究会副会长等。 

    陈学明教授自20世纪70年代末即开始从事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工作。长期以来,在西方马克思主义这块学术园地中辛勤耕耘,成果丰硕,已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论著、译著近30部。其中代表著作有:《西方马克思主义论》、《20世纪的思想库——马尔库塞的六本书》、《哈贝马斯的“晚期资本主义论”述评》、《弗洛依德的马克思主义》、《现代资本主义的命运》、《新左派》、《文化工业》、《性革命》。除了主编《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名著提要》(三卷本)、《生活哲学文丛》(五卷本)、《二十世纪哲学经典文本·西方马克思主义卷》外,他还翻译出版了弗洛姆的《逃避自由》和《寻找自我》、哈贝马斯的《合法性危机》、马尔库塞的《爱欲与文明》(合译)、赖希的《性革命》等著作。  
   苏东剧变以后,陈学明教授及时追踪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反思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经验教训,出版了《走近马克思--苏东剧变后西方四大思想家的思想轨迹》、《永远的马克思》、《驶向冰山的泰坦尼克号——西方左翼思想家眼中的当代资本主义》、《时代的困境与不屈的探索——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生态文明论》、《情系马克思——陈学明演讲集》等著作。他关于国外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的数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陈学明教授坚持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在国内高校的哲学教学中,他最早分别给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有关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课程,该课程现已成为上海市的精品课程。他先后出版了本科生教材《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流派》、《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流派新编》(合著),以及硕士研究生教材《西方马克思主义教程》和博士研究生教材《西方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20讲》(合著)。本科生教材被定为国家级重点教材,硕士研究生教材是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重点推荐教材。  
   在把哲学理论研究作为自己第一要务的同时,陈学明教授主张哲学要走向社会,哲学研究者要有天下关怀、国家关怀、民族关怀。2001年,他参与筹建了以上海和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为主要方向的民间研究机构——上海证大研究所,并担任常务副所长,随后他参与编写了《新上海人》、《入世后上海的战略地位》、《长江边的中国——大上海国际都市圈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文化上海――2010:我们把一个什么样的上海带给中国和世界》、《文明的冲突――中国崛起以后的世界》、《文化大都市:上海发展的战略选择》等。  
   陈学明教授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先后主持完成和正在完成省部级以上10个重点科研项目,并先后获得过省部级以上20多次奖励。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