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64讲“自由问题与保守主义”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3点击量:

2019年12月30日,新视野学术系列讲座第64讲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哲学系黄裕生教授主讲,主题是“自由问题与保守主义”。黄裕生教授从政治哲学视域首先阐述了自由问题,认为人是自由的,自由分内在自由与外在自由。人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使人具有内在价值。因为自由意志,人是自主行动的存在者。从人的自由存在演绎出权利原则,国家的首要使命就是维护和保障个体成员平等的自由权。如果说人们首先要维护和保守的,那就是自由。由此,黄裕生教授讲到第二个问题“保守主义”,并对于保守主义理论做了梳理,认为保守主义从理论上分为四类,即自由保守主义、多元保守主义、历史保守主义、和极端保守主义。指出,如果说有什么保守主义值得保守的话,就是坚定保守自由的保守主义。只有这种保守主义才能使传统以及一切值得保守的东西真正得到保守。

黄裕生教授还回答了参加讲座的师生就宗教与保守主义、保守主义与中国传统、保守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等提出的问题。黄裕生教授逻辑严谨,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听众受益匪浅。

讲座由解启扬教授主持,孙美堂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评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等单位的师生约七十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承办。

人物链接:

黄裕生,哲学博士。清华大学哲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兼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第一哲学、德国哲学、政治哲学及宗教哲学等。主要著有《时间与永恒——论海德格尔哲学中的时间问题》(1997)《真理与自由——康德哲学的存在论阐释》(2002)《宗教与哲学的相遇》(2008)《摆渡在有-无之间的哲学——第一哲学问题研究》(2019)《权利的形而上学》(2019)等专著,发有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获得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图书奖。主编有“纯粹哲学”丛书。

(供稿人:宋磊琪)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