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就在于它更平等——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65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0点击量:

2019年12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65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中国政法大学过程马克思主义与实践哲学研究中心协办,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哲学院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哲学博士、牛津大学万灵学院客座研究员、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段忠桥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秀华教授主持,袁方副院长、蔺庆春和史婉婷老师以及我校硕博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与报告人合影)                          (段忠桥教授正在作报告)

本次讲座,段忠桥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题为《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就在于它更平等——G.A.科恩对社会主义的道德辩护》的学术报告。报告伊始,段忠桥教授对科恩的家庭背景、工作经历、学术贡献及其同科恩的友谊向与会师生作了简要介绍,主要就科恩创立分析马克思主义学派与其在政治哲学领域为社会主义平等做辩护这两方面进行了重点说明。

针对当代资本主义条件下社会主义如何实现问题,段忠桥教授指出,科恩由道德方面对社会主义进行辩护和奥尔曼基于辩证法考察资本主义社会自身的社会主义因素的路径不同,进而集中阐释了科恩对社会主义是如何进行道德辩护的。在他看来,科恩认为“什么是社会主义”与“为什么想要社会主义”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是事实问题与价值问题的分野。对后者的回答就在于社会主义将为人们带来相当平等的生活前景,这是资本主义私有制不可实现的。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社会主义的实现要基于人们自己的意愿,靠自由民主的形式实现。科恩认为虽然经典马克思主义强调基于事实的历史必然性,但“平等”的价值观念也是马克思主义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段忠桥教授强调,科恩注意到只是从经典马克思主义的解释路径来说明如何实现社会主义是不够的,因而试图寻找另一种可能的实现社会主义的解释路径。因为,科恩认为,经典马克思主义基于事实的历史必然性在当代发生重要变化。这种历史必然性依赖于两个历史趋势,即处于社会不平等地位的无产阶级的壮大和生产力高度发展下的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前种趋势由于现代“无产阶级”不再具有经典马克思主义规定的典型特征而没有成为现实;后种趋势也受到自然资源和技术的限制。这使得基于事实的历史必然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弱化说服力。因此,科恩主张,社会主义的实现问题有必要转向一种基于价值选择的道德辩护,其主要理由就在于,实行“生产性资产的共有制”的社会主义比私有制的资本主义更平等。这种平等被称为“社会主义的机会平等”,旨在消除自然天赋不同而导致的不平等,既不同于资产阶级的平等,也不同于左翼自由主义的平等。

(与会师生正在与报告人对话)

对此,段忠桥教授评论道:科恩的道德辩护也面临着问题,即必须在人们对其劳动产品的权利原则和利益与负担的平等原则之间做出抉择,该问题是由“受剥削和贫困”这两个“工人阶级”特征的分离引发的。在当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实际的贫困者与被剥削的生产者很大程度上不再重合。科恩认为,这种和经典马克思主义相矛盾的工人阶级现状会让社会主义者选择后一原则,即利益与负担的平等原则。为社会主义作道德辩护的关键在于表明平等本身作为一种目的是正确的。社会主义的公有制会比资本主义私有制带来更大的平等,这种基于不同所有制导致的社会主义优越性问题本身是毋庸置疑的,问题只存在于“可行性”方面,而不在于“可取性”。

在报告结束时,段忠桥教授总结说,虽然科恩对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缺乏深刻认识,对资本主义发展的辩证否定过程重视不够,但社会主义的实现除了历史必然性也离不开人们的主观意愿。因此,科恩从道德角度为社会主义做辩护的思路是值得借鉴的,也是我们遇到的新的问题。

在提问阶段,与会师生纷纷向段忠桥教授请教,就许多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对话。

最后,主持人张秀华教授对段教授的报告作了回应性点评。她说:分析马克思主义的出现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带来很多新的话题,尤其是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伦理和政治转向,引起学界的关注。段教授的报告描述了科恩是怎样从道德伦理的角度来说明社会主义优越性,进而为社会主义实现进行合法性辩护问题。这样一种理论路径的回答,是科恩在晚期资本主义社会这一新的历史时期和形势下的一种判断和摸索。这种考察是一种基于马克思“文本”和现代资本主义“现实”的严肃思考。也许我们并不认同科恩对历史必然性的认识,但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并不局限于历史决定论,还有选择论,它是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事实性与规范性的统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科恩挖掘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规范性思想资源。这启发我们在回归经典文本、回到马克思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原教旨主义和简单粗暴地进行是与非的判断。这既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求,也是在新形势下开拓性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所以,再次感谢段忠桥教授给我们呈现了科恩为社会主义所作的道德辩护以及他本人的严谨评论。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报道人:李翔雄、齐季;摄影:王雨霏、云赵杨)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