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62讲“中美俄大三角:战略分析与策略应对”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2点击量:

2019117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讲座”第62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二层A201教室举办。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李兴老师围绕“中美俄大三角:战略分析与策略应对”这一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期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卫灵教授主持。

卫灵老师主持本期讲座

在本期讲座中,李兴教授围绕当今中国、美国、俄罗斯三国间存在的三角关系的内涵、特点,三国间分别形成的三组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如何在策略上应对大三角格局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分析。他首先区分了在国际政治格局中三角关系和三边关系的区别,指出三个国家行为体之间三边关系紧密互动,相互作用、相互影响。随后他又对当前国际政治格局中中美俄三国的国家构成要素做了分析,特别是对三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进行了比较分析,对三个国家的硬实力发展进行了详细和深入的解读。

李兴教授作精彩讲解

其后,李兴教授对中美俄的三组双边关系进行了生动的剖析。在分析中俄关系时,他指出地缘因素,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反对霸权以及具体问题的双边合作是两国间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形成的动因,并指出了中俄关系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在分析中美关系时,他指出中美间竞合关系本质的同时,分析了中美间结构性矛盾的变化。在分析俄美关系时,他强调了两国斗而不破的关系特点。紧接着,李兴教授在总结三组关系的基础上,对比冷战时期存在的三角关系,指出中美俄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多边大国关系,是一种新型三角关系,在这种三角关系中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并不必然是协调一致的。

李兴教授生动分析大国关系

接下来,李兴教授在分析中国该如何在策略上应对这种三角关系时指出,对俄关系涉及中国战略安全利益,当务之急是共同发展,增进互信;对美关系涉及中国发展利益,要凝聚合作,避免冲突。中国要协调推动中美、中俄两对关系向前发展,为我国的自身发展营造平和、平稳、平衡的国际战略环境,为实现我国的战略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李兴教授与同学讨论交流                           在场同学积极提问

讲座的最后,李兴教授与学生们围绕中美关系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与展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结合自身的访学经历,生动地分析并回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丰富了同学们观察问题的视角,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本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