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第59讲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宏结教授为研究生做“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与宏观形势分析”专题演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6点击量:


2019年10月31日18点30分,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59讲在学院路校区新1号楼B114教室成功举办。我校商学院宏结教授应邀做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与宏观形势分析”的专题报告。宏结教授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系主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等职务,多次获得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学奖”,是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十大最受欢迎的教师之一、“北京市师德标兵”,“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贸易摩擦、国际商务战略管理、国际经济等。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面向法大全体在校研究生,得到各专业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教室座无虚席。

宏结教授长期关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结合自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研究成果,对正在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进行了全面解读。首先,宏结教授结合重点事件介绍了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纠纷发展阶段及最新进展。其次,宏结教授从贸易摩擦、关税战等概念入手详细分析了中国在全球所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指出中美贸易摩擦成常态的特征。紧接着,宏结教授指出美国的核心贸易逆差来源于国际分工的转移且贸易逆差不可逆转,近年来中美两国间的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推波助澜,掀起反全球化运动,美国利益集团的操控等都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重要原因。针对近些年来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加剧的现象,宏结教授指出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加征关税扰乱了全球价值链,世界格局发生根本的改变,中国未来的发展将面临比以往改革40年更严峻的外部环境。最后,宏结教授揭示了市场经济的本质,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我国的应对策略就是强调全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内部的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国家软实力,以冷静和平和的心态应对竞争,实现合作共赢。

邰丽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感谢宏结教授的精彩报告,指出本次报告会让同学们正确认识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来龙去脉,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启迪大家更好地做学术研究。

整场讲座引人入胜,既有理论上剖析,又有丰富的案例说明。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59讲在热烈的掌声与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表示此次报告会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仍有一些同学与宏结教授就讲座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