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58期暨金雁教授“列宁主义和民粹主义”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6点击量:

2019102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新视野学术系列讲座第58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孙美堂教授主持,以“列宁主义和民粹主义”为主题,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的金雁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金雁教授分别从列宁主义和民粹主义两个部分进行讲解。首先,她提出了关于列宁主义的若干问题并指出列宁主义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俄罗斯剧变前,马列研究与历史挂钩,俄罗斯剧变后,人们对此提出了质疑,关于列宁的研究也随之发生变化。对列宁的研究有三个倾向,分别是以索尔仁尼琴为代表的学者,他们认为列宁是将一党的利益与权力奉为第一原则的奠基者,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出现的问题可以追溯到列宁主义;以齐普克为代表的学者提出来了“两个列宁”,揭示了列宁主义的矛盾性;普列汉诺夫、卢森堡等学者强调的社会民主主义则着重于对列宁的批判。然后,金教授详细讲解了民粹主义的内涵,并论述了列宁主义与民粹主义之间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金雁教授就列宁主义及民粹主义的若干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孙美堂教授总结了其观点并进行点评,他对此次报告给予了高度赞扬,表示受益颇深,同时代表全体同学对金教授表示感谢。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人物链接:

金雁教授,1954年生于西安。现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共中央马列主义编译局研究院苏联东欧处处长、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学术兼职: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特邀研究员等。我国著名苏联(俄罗斯)-东欧问题专家。出版著作有:《农村公社、改革与革命:村社传统与俄国现代化道路》《田国诗与狂想曲:关中模式与前近代中国社会再认识》《新饿乡纪程》《苏俄现代化与改革研究》《火凤凰与猫头鹰》《轻济转轨与社会公正》《十年沧桑》《从东欧新歌洲》《东欧札记》《倒转红轮》等等。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