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讲座第85讲“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起源与发生”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1点击量:


20201028日上午,新视野系列讲座第85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教学楼316教室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非常荣幸地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昊琦研究员,他结合研究生课程“社会主义思想史”,做了一场关于“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起源和发生”的主题讲座。本院傅扬老师为点评嘉宾。

张昊琦研究员从政治思想史的角度切入这一问题。他首先指出俄国政治思想的特殊性,在一些经典的西方政治哲学史著作中,比如萨拜因的《政治学说史》、施特劳斯的《政治哲学史》、麦克里兰的《西方政治思想史》中没有出现俄国思想家的身影,其原因在于,西方叙史中俄国是“异类”,在语言和身份上对其进行排斥。而事实上深入阅读俄国作品,则会发现大量关于政治哲学的思考,只不过以特有的表达方式呈现在文学和宗教作品中,并且以“琐碎化”的形式,表达着处于西方以外的“沉默”与“沉思”。通过这一问题赋予俄国政治思想特殊性后,张老师讲述了俄国思想历史的三个阶段:中央集权时期、绝对主义时期和革命主义时期,以下简要进行介绍。

第一,在俄国早期,政治思想家主要思考两个大问题:一是国家实现统一的问题;二是中央集权问题。第一个问题的背景是俄国早期教权与王权的斗争问题。伊拉里昂在《律法与神恩对话》中论证了统治的合法性与正当性;第二个问题是思想家们提出了“第三罗马理论”理念,形成了一个古罗马、拜占庭、莫斯科的地理文化传承,并能有利地为东正教服从世俗统治服务。第二,叶卡捷琳娜时期,实行开明政治,她本人将伏尔泰、孟德斯鸠视为偶像,并亲自加以考察研究,但依然强调统治中的等级秩序。第三,近代俄国思想界展开了关于传统贵族知识分子和平民知识分子的争论,这在伯林《俄国思想家》中有详细的阐释,象征着一种革命主义情绪在俄国社会中酝酿。此后的赫尔岑提出革命社会主义,并经由一批俄国民粹主义思想家发展,直接影响到了十月革命的发生。

讲座最后,张老师介绍了当今俄罗斯的政治状况,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傅扬老师认为张老师的思考使我们深受启发,从俄国到苏联再到俄罗斯,这是一个重要的社会主义实践运动和思想史环节,张老师不仅从思想史上对其进行梳理,而且指出了历史写作和历史行动的联系,对于社会主义思想史研究有重要的价值。王嘎老师认为张老师的讲解中呈现出扎实严谨的治学态度,其方法论具有借鉴价值。

主讲人简介:张昊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编辑部副主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副主编。研究方向:俄罗斯政治、俄国政治思想史和中俄关系史。著有《俄罗斯帝国思想初探》(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等学术专著。在《俄罗斯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50余篇。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