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88讲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林光彬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7点击量:

2020123下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88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1举办。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光彬教授应邀做主题为 “《资本论》与百年变局解析的主题报告。本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主持并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博研究生以及校内其他院系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林光彬教授从《资本论》开辟的学术新范式讲起,向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五个重要命题,并将《资本论》的写作目的在大家面前展现,即“发现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这一人类经济史上的难题。随后,林教授从《资本论》与百年变局解析这一主题进行切入,通过回顾经济史上各大国发展的进程,对中国今天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内外挑战进行了细致分析,认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须通过经济、科技、金融、能源、人口五个维度把握经济新形势,现阶段中国的主要任务是立足国内,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更好应对外部挑战。林教授的精彩解读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随后,在场的同学积极踊跃地向教授提出问题,教授阐述了自己关于中国财富分配悬殊的解决途径”等问题的看法,并呼吁同学们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文化自信,研究更多中国问题,在国之崛起的曲折道路上光明前行

最后,主持人邰丽华教授点评并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她希望同学们重回经典文本,扎实研究,更加完整的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激励同学们树立学科自信,提高学科素养,为自身的未来学术发展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人物链接:林光彬,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世界政治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战略研究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特约研究员,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智库专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教育研究》等发表论文7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私有化理论的局限》《财局与政局: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关系》等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下的国家理论”等多项。获得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杰出研究成果奖(2017),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3)、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两次(2010,2019),“《政治经济学评论》学术菁英奖”(2012),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等。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