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93讲“马克思正义论的实践逻辑”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1点击量:

20214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93讲在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518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臧峰宇教授主讲,主题是《马克思正义论的实践逻辑》。

臧教授指出,罗尔斯《正义论》的出版使马克思与正义的关系成为政治哲学、伦理学和马克思哲学等多个领域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从布坎南与伍德和塔克围绕马克思与正义的争论出发,谈及正义论视域中的“马克思问题”。他认为马克思在多数情况下使用的正义是一种法权概念,主要停留在形式正义层面,但是马克思对资本主义道德谴责的文本中隐藏着诉求实质正义的隐性逻辑。臧教授指出,构建面向社会主义正义问题的马克思主义正义论已是时代所需,更好的实现分配领域的正义成为人们面对的现实问题,他指出社会主义正义原则以平等为基础,以共享为基本取向。

讲座结束后,臧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正义论研究中的若干问题与听众进行深入的交流,让听众受益匪浅。

37D05

讲座由孙美堂教授主持。罗朝慧副教授等数位老师、硕博研究生聆听了臧老师的报告。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

6107C



人物链接:

臧峰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应用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政治哲学与现代化进程中的哲学问题研究。曾在《哲学研究》《教学与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学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50余篇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或转摘。出版专著《马克思政治哲学引论》《通往智慧之路》《晚年恩格斯哲学经典文本的内在逻辑研究》,译著《不同的路径》《恩格斯传》,曾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

(供稿人:顾晋伟)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