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03讲成功举办——黄慧珍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6点击量:

2021年10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03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422教室成功举办。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哲学研究》资深编审黄慧珍做了题为“经-历哲学的人:维特根斯坦之‘至诚如神’”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美堂教授主持并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慧珍老师首先指出:真正的哲学家是以虔诚和敬畏的心态“做”哲学、“做”人。哲学家应真诚信奉和恪守自己的哲学理念并身体力行。现代西方哲学中,维特根斯坦无疑是第一人。他的纯洁和真诚,用《中庸》里的说法“至诚如神”,再恰当不过。

黄慧珍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维特根斯坦的生平履历,从经-历哲学的视角,带领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理解维特根斯坦对于哲学“至诚如神”的治学态度和高超的人生境界。勉励同学们像维特根斯坦一样做一个对待学术真诚、纯粹、专注的学者,在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下,仍然找到真性情的自我和价值判断的支点。

本次学术讲座采取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主讲结束后引发了大家热烈的掌声,黄慧珍与参加本次活动的线上线下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围绕维特根斯坦从事哲学研究的人生态度等若干问题与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黄老师都给予了悉心的解答。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


人物链接:

黄慧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系博士后,哈佛大学神学院研究学者,巴黎高师哲学系高级访问学者,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哲学研究》编辑部资深编审。主要研究领域:信仰学。代表著作:《信仰与觉醒——生存论视域下的信仰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07年)。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