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00讲“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何以可能?”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1点击量:

2021年9月1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00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422教室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树发教授做题为“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何以可能?”的主题报告。

在持续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梁教授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规范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如何科学化两个问题做了深入详细的阐释。梁老师在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历史经验和时代条件的基础上,就何谓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化、如何科学化、科学化的契机和条件、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主体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化中的过程与结果的关系、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主体与客体的关系、实证与思辨等关系做了详细剖析。参与讲座的硕博研究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从中学到了很多治学的方法和知识,引发了大家深入的思考和热烈的掌声。在结束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美堂教授对梁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由孙美堂教授主持,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采取了线下(教室)和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我院以及兄弟院校的老师、研究生等约100多人聆听了梁老师精彩讲座。


人物链接:

梁树发,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河南大学、华侨大学兼职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学与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多家杂志编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发展理论研究。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