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10讲“凯·尼尔森:道德·意识形态·历史唯物主义”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3点击量:

2021年11月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10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07教室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倪寿鹏老师做了题为“凯·尼尔森:道德·意识形态·历史唯物主义”的主题讲座。该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张秀华教授主持并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博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学生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倪寿鹏老师首先介绍了自60年代以来,分析哲学出现了所谓“应用的转向”,开始关心理论内容和现实生活,尤其是社会、历史、道德等问题。“分析的马克思主义”正是从分析和澄清马克思的历史唯物论和道德问题等开始发展起来。之后倪寿鹏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他从马克思主义的反道德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道德主义之争切入,详细阐述了马克思的“道德悖论”,并提出“道德都是意识形态吗”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倪寿鹏老师讲述了尼尔森对“道德并非都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并非都是虚幻观念”这两个命题的辩护。随后,倪寿鹏老师从尼尔森的广义意识形态概念及共产主义道德等角度剖析“意识形态都是虚幻观念吗”的问题。他指出,尼尔森主张一种广义的意识形态概念,但不赞同过于宽泛的用法。最后,倪寿鹏老师基于“道德的可能性”问题、作为实证科学的历史唯物主义以及对尼尔森辩护的批判等方面阐述了“道德情境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倪寿鹏老师深入浅出阐释了尼尔森的分析层次,并寄语在座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希望大家积极思考,深入探索,提出立足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学说。

讲座结束后,倪寿鹏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互动。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都给予了悉心解答。最后张秀华教授对倪寿鹏老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点评她盛赞这场讲座是学术研究的示范,并从系统、严谨、开放、深刻等方面对讲座进行了概括总结,强调对马克思主义有无道德思想的考察必须回到实践的观点以及实践的内在尺度与外在尺度、自律与他律、自由与必然的统一那里,处理好历史科学、唯物史观与历史唯物主义哲学观三者的关系,进而启发同学们打开视野,深化对问题的理解和研究。

同学们与倪老师、张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

人物链接:

倪寿鹏,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价值论与伦理学、分析马克思主义等;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詹姆逊的文化批判理论》,在《哲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2019年获首届高清海学术基金奖一等奖。


报道人:刘钰媛、付蕻怜;摄影:袁媛、张金欣、魏宇政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