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0点击量:

教学基本功是教学的关键,为进一步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积极性,2021年12月16日下午,我院在端升楼208举办了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出席,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执行院长邰丽华、校工会副主席吴飚、校教务处副处长宋婧博、副院长袁方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赛事由学院工会主席张秀华教授主持

比赛开幕环节,张秀华以热情洋溢的开场白介绍了到场嘉宾、与会领导及参赛选手等。

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在致辞中指出,在学院青年教师比重增加的情况下,教学基本功大赛成为交流切磋教学技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活动。她勉励参赛的青年教师要通过比赛进一步熟悉教学内容,修炼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整体效果。工会副主席吴飚希望青年教师既要讲好课,也要育好人,要以比赛促育人,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教务处副处长宋婧博在肯定马院以往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指出,教学改革改到痛处是教师,希望青年教师要借助这次比赛机会增强本领。

参赛选手依次上台展示。李彤、程运麒、何海燕、周增光、张一弛、史少秦、王政等七位年轻老师分别就“新时代外交为民理念与实践新发展”“从三大产业布局看毛泽东探索工业化道路的辩证思想”“压低工人工资是不是剥削”“武昌首义与各地响应 ”“鸦片贸易问题的起源”“‘自我’与‘他者’:人的社会解读”“哲学与元宇宙”等题目进行了讲解。

在互动环节,赵卯生、李志强、赵庆杰三位教授依次对选手们的表现作了中肯而精当的点评,既肯定了每一位青年教师授课形式与内容的精彩之处,又指出其可能提升的空间,并希望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背景优势和研究水平,努力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推动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主持人张秀华教授也分享了她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强调应努力追求教学主体的教态与语言美、教学形式与课件的协调美、教学内容深邃的思想性与逻辑的严密性之美的统一。

学院副院长袁方强调,基本功大赛既是传统,更是传承,这次比赛彰显了我院青年教师注重基本功培养、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教学内容和形式创新的良好职业素养,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场既富有理论魅力又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

最后,袁方宣布参赛教师获奖名单,程运麒荣获一等奖,周增光、何海燕获得二等奖,史少秦、张一弛、王政、李彤荣获三等奖,并推出前两名获奖者参加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决赛。

参赛选手与部分评委合影留念

 

(报道人:祝奉明;录像、摄影:周涛涛、曾靖茵)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