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8点击量:

 

2022625日,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协办。论坛的主题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论坛全程以线上方式举行并对外开放全天主论坛和分论坛累计参会人数达1500人次。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指出,去年第一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成功举办并引起较好反响,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今年继续举办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以中国和世界、时代和人民为观照,有助于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好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毕业生论坛,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一方面要在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和时代问题;另一方面则要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政法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将法学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有机结合,今后会继续在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进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道路上探索创新,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努力和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马研会监事郝立新指出,建构中国自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体系要明确马克思主义知识体系的基本内容和特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知识体系的整体性、自主性创造性、基础性、合乎规律性和价值导向性等方法论原则,同时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吸收世界文明成果。

 

 

89岁高龄的《教学与研究》原副主编马研会顾问任大奎先生结合多年从事编辑工作的经验,就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基本经济制度、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重大时代议题的学术讨论进行剖析。他指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宣传者、工作者要教学与研究的实践过程中更加科学准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正确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回应当代中国社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主持开幕式。孙蚌珠指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蓬勃发展,许多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的前沿热点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特别是要努力推动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孙蚌珠代表马研会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达了对领导嘉宾的热烈欢迎,感谢与会师生的倾力奉献与鼎力支持,并祝贺新一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顺利毕业,勉励新一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者继续钻研、开拓创新。

 

 

在主旨演讲环节,9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发表演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马研会顾问刘书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王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左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动态》主编单继刚,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刘新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常务理事周绍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彬彬,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韵曦依次发言。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邰丽华和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方分别担任上下半场的主持人。

 

 

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97名本、硕、博优秀毕业生和青年学子,围绕16个子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专题研讨。16个分论坛议题丰富对话精彩组织有序。分论坛邀请了33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的青年教师担任点评嘉宾采取学生发言讨论、教师点评的形式进行研讨交流。在会场热烈的氛围中,与会师生一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经典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分论坛讨论结束后,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闭幕式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担任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毕业生、马研会秘书处志愿者同学,代表会务组汇报下午各分论坛的发言情况。她认为,本次分论坛研讨过程充分展现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的突出成果,体现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敢于独立思考、勇攀理论高峰的求索精神与学术追求。在分论坛发言的青年学子眼界高、格局大、视野宽,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积极参与学术共同体的建设,敢于回应时代的真问题,为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鲜活的思想资源。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作总结发言。高浣月指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活跃了学术研讨的氛围,开阔了青年学子的科研视野。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也逐步成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典范。今后,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筑牢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同时,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参与学术共同体的建设,进一步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建设发展。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研究员作总结发言。宋朝龙衷心感谢不同年龄段的学术前辈、中青年教师及所有与会师生的奉献与支持,高度肯定了分论坛发言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水平。宋朝龙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主性源于近代以来人的自我觉醒和认知,并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不断自我反思,在脱离自由主义及其相关话语体系中保持根基、再度复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得新的理论和时代自觉的历史性时刻,一大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应为马克思主义事业传承血脉、接续奋斗。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泳鑫作总结发言。曹泳鑫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要用马克思主义解释问题,还要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问题。青年学子要保持斗争精神,敢于为马克思主义发声,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最后,他对参加下午分论坛发言的学子提出期待,希望大家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提高问题研究的针对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回应重大现实问题。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组委会共收到近500篇投稿,投稿同学来自全国各地近200所高校,充分体现了此次毕业生论坛地域广泛性、开放包容性的办会特点。出席本次论坛的50余位专家学者既有九零后的学术新秀,也有长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辛勤耕耘的学术老前辈。老师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治学精神,为青年毕业生学子树立了人生榜样,展示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星火相传、赓续奋斗、不断光大社会主义事业的血脉传承。

中国政法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教授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动员师生参会,为论坛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领导班子全程参会,共有18位学生参会并发言,10位青年教师应邀担任点评嘉宾。通过举办本次论坛,充分展现了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人才建设、对外交流方面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本次论坛深度聚焦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之间复杂深刻的互动关系,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性、前沿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成长,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作为马研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与马研会、北大马院的合作,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助力学术共同体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