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政学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学工 > 党务工作 > 正文 党务工作

我院分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昌平革命历史纪念馆和南口战役旧址缅怀先烈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门户管理员发布日期:2017-04-19点击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根据《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庆祝建党94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2015年5月16日,我院分党委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赴昌平革命历史纪念馆和南口战役旧址参观学习,进行爱国主义的革命传统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教职工及非党员教师、学生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9时,分党委一行来到位于昌平区流村镇西峰山的昌平烈士陵园,依次参观了昌平革命历史纪念馆序厅、“京华古城燃星火”、“矢志不渝抗敌寇”、“红旗漫舞翻新历”、尾厅等革命历史展览板块。通过观看320余张历史图片、复原场景、历史绘画、电子沙盘、文字解说等,翔实地了解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昌平地区百年斗争历史,对于昌平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有了进一步认识;昌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给予了我们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

 

 

参观完昌平革命历史纪念馆,分党委一行驱车三十多公里山路,来到南口战役旧址,对抗日战争初期的南口战役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在当地的南口战役资料收集处,我们参观了从战场旧址找到的弹壳、手榴弹、记录战役的历史实物等,听取了当地人对南口战役的讲述。

随后,分党委组织师生进行现场教学,由学院专门研究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胡尚元副教授、黄东副教授,做抗日战争70周年现场专题报告。胡尚元详细介绍了南口战役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就南口战役打响前的抗战局势、敌我双方战前准备及战役打响经过、抗日将士浴血奋战情形等作了专门论述,高度肯定和颂扬了抗日将士浴血奋战、誓死杀敌的爱国主义精神。黄东副教授介绍了党的抗日根据地建立、发展、壮大的过程,透彻分析了平北根据地建设的形势及斗争策略,回顾了我党发动群众、巩固统一战线,抓好民主和民生工作的真实历史,并对平北根据地在组织联络、培训干部、牵制敌人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评价。两位老师精彩的报告赢得大家一致的掌声。

这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师生们共同铭记当年惨烈而又光辉的历史,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受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为师生们进一步加强彼此的交流和沟通搭建了平台。一天的时间转瞬即过,活动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