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新闻】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67讲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林光彬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4点击量:

2019年12月19日18:30,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67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办。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光彬教授应邀做主题为 “《资本论》与当代学术发展”的主题报告。本期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主持并点评。马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其他院系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林光彬教授从《资本论》开辟的学术新范式讲起,将几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命题在大家面前一一展开。同时,林教授还向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五个重要命题,并将《资本论》的写作目的在大家面前展现,即“发现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这一人类经济史上的难题。随后,林教授从《资本论》与当代学术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切入,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内容和启示;关于经济规律的认识;辩证性和术语革命;关于市场的学术命题等几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围绕主义探讨,并告诉我们应当从当代学术发展的趋势方面去认识《资本论》。林教授由浅入深、娓娓道来,既阐释了理论问题,又映射了现实维度,让同学们在理解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目的的同时,通过《资本论》更加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在解释经济问题上的深刻性及它在人类生产实践中呈现的真理性。林教授的精彩解读也赢得了在场同学的掌声。

随后,林教授还将内容扩展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经济观角度,从《管子》到《孔门理财学》,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古代熠熠生辉的种种经济思想,并呼吁同学们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文化自信,从本民族的思想中发掘出更多精华的思想,研究更多中国问题,从而在自己的学术道路上走出一片天地,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最后,主持人邰丽华教授进行点评,她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希望同学们重回经典文本,扎实研究,更加完整的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且通过对《资本论》的深入研究,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从而为自身的未来学术发展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人物链接:林光彬,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美国密西根大学访问学者。兼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特约研究员,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智库专家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教育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等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3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1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2篇被国研网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私有化理论的局限》《财局与政局: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关系》等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项。获得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杰出研究成果奖(2017),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3)、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2011、2019),《政治经济学评论》学术菁英奖(2012),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09、2013)。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