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66讲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余斌研究员应邀做主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3点击量:

2019年12月5日18:30,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66讲在学院路校区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余斌主任应邀做主题为 “《资本论》的当代价值”的主题报告。本期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主持并点评。马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其他院系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余斌教授从金融危机捧热《资本论》这一话题作为讲座的开场白,为我们解答了一个疑问,即卡尔·马克思撰写于19世纪的《资本论》为何会在21世纪的今天依旧保持热度不减,余教授结合当今全球金融危机出现的现实问题,向我们阐释了,不论是工人还是资本家,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对于《资本论》的认真研读都是意义非凡的。余教授列出“W=c+v+m”这一经典公式,并比较均衡价格的曲线图向我们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的本质,进而他结合《资本论》的相关理论对当今社会所关注的12个重大经济问题做出了现实的阐释。余教授用精炼而准确,趣味而不失理性的语言,为我们阐述了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美元为何依旧坚挺、中国GDP增长率为何下降、中美贸易摩擦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将抽象的公式通过对具体的问题或案例的分析,体现出《资本论》的当代价值,赢得了在场所有同学的阵阵掌声。

针对此次讲座,在场的同学积极踊跃地向余教授提问,余教授耐心而富有逻辑地阐述了自己关于“资本论中的产业均衡理论”等问题的看法,并鼓励在座各位同学要认真努力,进而推动中国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主持人邰丽华教授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余教授本人及其讲座的内容都非常符合“新视野”的设定,同时对在座的所有同学给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


人物链接:余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批特聘课程主讲教授,河南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常务理事。2016年创立马克思主义建国门学派。通读马列著作,著有专著8部、合著2部,发表文章170余篇。另有日文著作1部,英文和日文公开发表论文5篇,英文会议论文4篇。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