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新闻】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31点击量:

12月28日,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基础理论”,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日报》理论部、《哲学研究》编辑部、《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等三十余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刊媒体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为期一天,共举行两次全体大会,设立三个分论坛。

(胡明为大会致辞 摄影/卢云开)

上午9时,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鲜明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源泉,“法治中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他强调,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我们的“初心”,源于马克思主义“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崇高理想,建设“法治中国”则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使命”之一。他希望,与会同仁共同探寻“初心”,不断筑牢“四个自信”,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主持开幕式。

在上午两个阶段的大会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朱景文教授、吉林大学吴宏政教授、《哲学动态》编辑部强乃社编审、中国政法大学喻中教授、张秀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赵付科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朱学平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刘叶深教授、河北大学黄云明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法理学中的两点论和重点论”、“马克思对资产阶级法权的超越”、“当代中国法治的社会前提变化”、“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四个阶段”、“哈贝马斯的‘法律的生产’概念”、“新时代‘中国之治’论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与人的尊严”、“权利内容路径下的集体权利概念及其类型”、“马克思劳动哲学视阈中的法律平等思想”等主题作了报告。《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薄洁萍和《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编汪世锦主持了上午的大会发言。

(徐显明作主旨报告 摄影/卢云开)

下午的大会发言环节,首先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作题为“习近平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大会主旨报告。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是思想成果,也叫理论成果,就是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在不同领域里面的展开,形成了习近平不同领域的思想,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界也称之为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三新理论,或者三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法治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总共20篇,可以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这是首位;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坚持以宪治国,以宪治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辨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个坚持是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和精髓。

在随后的大会发言环节,北京大学宋朝龙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邱昭继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徐世甫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蔺庆春博士分别就“马克思对形式自由和理性自由的超越”、“马克思主义法律本质观之反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法治化管理”、“马克思资本主义人权批判的内在逻辑”作了报告。中国政法大学舒国滢教授和《哲学研究》编辑部黄慧珍编审主持了下午的大会发言。

会议设置3个分论坛,与会学者就“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法学特色)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展开研讨。

高浣月在闭幕致辞中指出,中国政法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中国建设两个方面都责无旁贷,希望通过持续地举办“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高举这面旗帜,团结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摄影/卢云开)

为推动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促进相关领域学术科研进步,中国政法大学从2018年开始主办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会议以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关涉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探讨。首届“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后,在政学各界引起了广泛的积极反响。据悉,“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每年定期举行,会议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最新热点问题确定研讨主题。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