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私人利益与公共福祉的协同——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57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4点击量:

2019年10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57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中国政法大学过程马克思主义与实践哲学研究中心协办,邀请了美国著名生态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SSCI期刊)主编克里福德·柯布(Clifford Cobb)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秀华教授主持,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治河教授协助翻译,我院傅扬副教授、王政老师、史婉婷老师以及我校硕博学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克里福德先生正在作报告

本次讲座,克里福德先生与在座师生分享了题为《私人利益与公共福祉的协同——一个生态文明的视角》的学术报告。他讲到,随着世界不断发展,生态危机日益严峻,人类将面临比过去更多的挑战。令人忧虑的是,当今社会,在危机面前常常采取鸵鸟策略,选择了逃避,他们甚至无视生态环境问题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对此,我们必须思考,该如何面对即将发生的更大危机。在克里福德看来,如果想要人类共同应对面临的危机,需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能够使人们同心协力去工作。那么人们如何同心协力去工作呢?他给出了共同面对危机的四大要素,即共同目标、共同哲学、共同生活、共同故事。

目前,人们因没有共同目标,互相攻击、互相批评。我们要想找到共同的目标,就需要用整合性的科学作为宗教的替代品,把人们统一起来。但是想要达到共同目标,找到这样的新科学,我们还需要共同的哲学来帮我们重新确立人与自然的关系。共同的哲学能为共同的生活奠定基础。然而,建立在现代数理科学之上的现代哲学,为人们提供的是抽象的思维方式,使人们远离经验生活,丧失与世界的接触。就是说,抽象的思维及其所支撑的现代片面的生活方式,让孩子难以亲近自然,使人们无法与世界互动。很显然,人们不应生活在抽象之中,而要在多个层面与世界建立联系。克里福德表示我们有必要用共同故事作为教育和传播方式,它能促进共同目标、共同哲学、共同生活的实现。在讲完“四个要素”之后,他讨论了如何协同个人的利益和共同的利益问题。他把生态文明——新文明形态视为人类应该追求的共同目标、共同利益。为了建构生态文明,我们需要把上述“四个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他特别强调危机意识的重要性,认为只有当真正把危机当作危机来看待和应对时,才有可能化解危机。这需要体制的改革,既关注环境问题,也考虑社会正义问题。环境主义者仅关注环境问题而忽视了社会正义问题,这是不够的。他最后用讲故事的方式,提醒人们为了寻求人类的共同福祉,每个个体都有责任行动起来,有勇气去改变现状和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提问阶段,与会师生纷纷向克里福德先生请教,就许多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对话。

(与会师生正在与报告人对话)

最后,主持人张秀华教授点评到,克里福德先生的报告让我们意识到,人类面临的生态危机是存在的,人与自然的冲突是我们当前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应联合起来协同好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可以说,克里福德先生提供了拯救现代性的一种建设性后现代的方案。其报告的讲解非常具有特色,不是完全诉诸于概念和抽象的逻辑,而是以容易理解的讲故事的后现代话语方式,个体化地谈论一个公共话题。为了实现生态文明这一人类共同目标,我们应该重建新的科学和新的哲学,从而转变思维方式,并用新的思维方式改变当下的生活方式。最后,希望大家也能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去。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主讲人简介

克里福德·柯布(Clifford Cobb),美国著名生态经济学家,社会公共政策专家,可持续发展研究专家,《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SSCI期刊)主编。其主要著作有《绿色GDP》(1993)、《通向正义之路——亨利·乔治的哲学与经济学》(2001)、《开放的学校,更新的社群》(1992)、《系统教育改革——一个社群主义的方案》(1993)。他还是西方世界绿色GDP概念的最早提出者之一,2004年与《寂静的春天》作者并列入选并被评为“20世纪最有洞见的思想家”之一。

(报道人:王玉、连冠宇;摄影:何迪)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