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解启扬教授出席第21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2点击量:

应瑞士伯尔尼大学哲学系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主席理查德·金教授的邀请,中国政法大学解启扬教授于2019年7月1日至6日出席了在瑞士伯尔尼举行的第21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表了《墨荀韩人性论的历史与逻辑》的学术演讲。

解启扬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人性问题关系到人的本质探讨,中国思想家对人性问题尤为重视。从墨子到荀子、韩非,虽然思想流派不同,但其人性思想有着一条渐次演变的历史与逻辑。墨荀韩对人性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现实需求与自身阶层的社会需要,与社会历史的发展进程相一致。从思想观念的逻辑发展来看,墨荀韩的人性理论是一个自然的逻辑进程,其关注点由循着对人性的认识而塑造人的思想观念发展到循着人性而构建相应的政治制度的转变。

据悉,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由国际中国哲学会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早期在北美召开,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走向欧洲、澳洲、东亚。大会由世界范围内研究中国哲学或中国思想的一流学者集中讨论有关中国哲学或中国思想的深层学术问题。此次大会收到学术论文近400篇,来自世界各地三百多位研究中国哲学和思想的学者参加了大会,大会围绕主题“现实、论证和说服:中国哲学的形而上学探索与认识论活动”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