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55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2点击量:

2019年10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学术系列讲座第55讲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吴进安教授主讲,主题是“孔子的生命气象”。吴进安教授首先从文明比较入手,指出孔子是轴心时代重要的思想家,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吴教授从自我生命意义探求、求知历程及反思、理想人格的构建、对生死死生意义的反省等几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孔子的学思历程,指出孔子是“学而知之”者,由凡而圣,进而创建了儒家学派,开创了儒者生命气象,并成为后世儒者的典范。报告结束后,吴教授就孔子与中国文化的若干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吴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深入浅出,让听众受益匪浅。


讲座由解启扬教授主持,解教授简要介绍了吴教授的学术简历及研究特色,认为吴进安教授从孔子的学思历程来构建孔子的生命气象对我们很有启发。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褚丽娟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比较法研究院等单位的老师和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承办。


人物链接:

吴进安,哲学博士,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教授、所长。台湾“中国哲学会”候任会长,曾任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教授。研究专长为中国哲学,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墨家哲学。已出版学术著作有《儒墨哲学比较研究》、《墨家哲学》、《哲学与人生》、《哲学导论》等。

(供稿人:辛钰淋)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