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及实践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7点击量:


20217月15日上午830于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办了张秀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及实践创新研究”21ZDA019)开题报告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科研处副处长、《行政法学研究》杂志副主编王青斌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学院科研副院长袁方等领导莅临本次会议;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周程教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人文学院科学史系与哲学系巍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技哲学所所长刘孝廷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工程研究》主编王大洲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段伟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汪世锦副总编等评议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刘益东研究员、杨怀中教授、李伯聪教授、郑念研究员、陈正洪研究员等近70人出席了本次开题会。

报告会的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等,并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时建中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张秀华教授一直以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就,祝贺张老师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立项,并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学科发展需要良好的学术生态,法学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但是,我们始终促进法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等其他学科之间的良性互动,以期推进跨学科研究。法大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本课题的完成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给予指导与帮助。张秀华教授的成绩传达着科研与教学的相辅相成,我校将最大程度地予以扶持,确保该重大课题如期完成任务,生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时建中副校长致辞)          (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在致辞中,首先对本重大课题立项表示祝贺。他表示,该课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阐释对高校教育工作者来说,既是服务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份荣耀。同时,他对张秀华教授领衔的课题项目团队表示感谢,希望该项目的研究能推动我院科学研究与“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将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并预祝开题报告会圆满成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方强调张秀华教授是我院的学术领军人、学科带头人,此次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获得一方面是她前期科研成果的积累,另一方面也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拓展与深化。该课题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学院将依托北京市重点马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在人力和物力上对该重大项目的研究全力支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广宇致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副院长袁方致辞) 

课题汇报与专家评议时段全程由周程教授主持。首先,课题首席专家张秀华教授从总课题研究的对象与目标定位、主要内容、重点与难点、思路与方法、创新之处及新进展等方面作出详细汇报。她特别强调课题组在面向2049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面向2035国家发展目标、面向2025中国制造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着眼于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等环节,不仅要系统回答弘扬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必要性、意义和价值问题,而且要学理化地探究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合的理论基础、实践创生与拓展的机制,以及解决如何有效弘扬“两种精神”的教育、传播与普及方式问题,以期整体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创造力。

(张秀华教授做开题汇报)

其次,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子课题的研究对象、主要内容、设计思路、研究新进展等进行了简要汇报。子课题一负责人周忠和院士委托中国气象局陈正洪研究员对新时代需要新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进行汇报,该子课题拟立足对国际形势和国家政策、文件的综合分析,将其总体置于新时代的背景和中国产业、行业、企业、工程实践的现代语境下进行考察,形成对弘扬新时代新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利益解读。子课题二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益东研究员对发达国家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建设的特点和经验进行汇报,力求对研究对象作深入且系统的透视,为探究我国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建设提供借鉴,解决“知”的问题。子课题三负责人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怀中教授对新时代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融合及体系化进行汇报,在理论——实践——理论的研究路向下拟重释“两种精神”及其融合的机制,解决“化”的问题。子课题四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李伯聪教授对“新时代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实践创新”进行汇报,依循实践——理论——实践的研究路向考察我国具有代表性生产领域的案例,提炼“两种精神”以及转化和“用”的问题。子课题五负责人中国科普研究所郑念研究员对“新时代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教育、传播和普及”进行汇报,明确了该研究已有的优势和基础,以及给出进一步推进研究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解决“传”的问题。

   

(陈正洪研究员、刘益东研究员、杨怀中教授做子课题一、二、三汇报)

 

(李伯聪教授、郑念研究员做子课题四、五汇报)

在专家评议环节,周程教授组织各位专家对上述六个汇报进行评议,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就如何更好地推进课题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王巍教授认为该课题目前的研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建议研究需深入挖掘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关于科学精神的学术资源,注意梳理我国的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发展脉络,重视其内在联系。王大洲教授肯定了课题组成员构成的合理性,适应跨学科研究的需要。他指出该课题应紧扣“融合”做文章,强调基于创新的“融合”,要在总结国外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经验的同时也看到其教训。刘孝廷教授认为该课题选题新颖、研究思路清晰,对“两种精神”的融合是一大创新。他建议在研究过程中要挖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文本中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论述,并注重借鉴传统思想资源。汪世锦研究员强调,课题设计新颖,能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建议在梳理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种精神”论述的基础上,概括其当代内涵。段伟文研究员建议在对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界定的过程中要注意回归科学与工匠的本意,如爱因斯坦科学革命中的科学精神,做工到极致的工匠精神,这些都是要注意的传统。还有专家认为应将“两种精神”放置于中国精神的谱系中加以考察。周程教授发言时再次对张秀华教授表示祝贺,对各位评议专家表示感谢。他还特别指出,此课题是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间短,任务重,务必如期结项。同时项目组需根据各位专家对课题研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要聚焦、突出重点,又要密切关注现实。

    

(周程教授主持专家评议)                   (王巍教授进行评议)

   

(王大洲教授进行评议)                      (刘孝廷教授进行评议)

   

汪世锦研究员进行评议)                    段伟文研究员进行评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文兵教授指出,课题组应立足对习近平总书记“两种精神”的解读,在调研的基础上加以发挥。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美堂教授认为,科学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内涵,对科学精神的理解必须跟上时代发展,同时注重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恢复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恒力教授表示在研究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融合时要注重二者的独特性,这是课题研究的基础所在。

   

(文兵教授)                                     (张恒力教授)                                            (孙美堂教授)

最后,周程教授宣读评议结果,评议专家一致通过该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认为可进行后续研究。课题首席专家张秀华教授表示,会后将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吸纳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全力推进研究进度,争取出一批高水平的阶段性成果,顺利完成课题结项任务,并再次感谢莅临会议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及课题组成员。


(报道人:刘佳佳,朱雅楠;摄影:尹建峰,王兆嘉)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