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社会思潮衍生变化机理及研究方法论问题”——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18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2点击量:


2022年4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18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617教室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增岽教授做了题为“社会思潮衍生变化机理及研究方法论问题”的主题报告。本次学术讲座采取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举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教授进行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听众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名师生,还有来自线上全国诸多高校的两百多名学者朋友。


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杨教授主要讲解了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梳理了我国社会思潮激荡变化的三个鲜明时期;其次分析了社会思潮衍生变化的机理;最后,重点介绍了开展社会思潮研究的方法杨教授新颖的观点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也引发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对于老师和同学所提出的问题,教授都给予了悉心地解答。在讲座结尾,赵庆杰教授和袁芳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


人物链接:

杨增岽,现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共青团中央理论导师、入选首批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兼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基地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学术期刊编辑等。吉林师范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特聘教授。近年来参与中宣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多项重要文件的起草研究工作。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辅导用书、全国高中统编教材《哲学与文化》、中宣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教材、教参和读本、文件编写组成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思想政治教育学基础理论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24篇,另有多篇短文反响于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网络媒体。出版专著(编著)4部、参编参著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0项,参与其它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