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理性认识我国社会的道德现状”——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23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0点击量:

2022年9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23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418教室成功举办。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孙春晨做了“理性认识我国社会的道德现状”的主题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直播线与下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数十名师生以及全国学界的近百位学者朋友参加了本次讲座。

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孙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孙教授针对当代中国的道德状况进行总体概述,对“道德滑坡论”提出质疑,并进行理性分析。针对“道德滑坡论”所产生的道德焦虑,孙教授呼吁大家对当前社会道德状况进行理性判断。

然后,孙教授将导致道德危机的原因归因于价值观混乱、以“理性经济人”的方式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各种交往关系、犬儒主义道德态度、人们对社会的怨气较为深重、一些党员干部道德败坏带来的恶劣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并对各因素进行了详细解读。

最后,为了改善当前社会道德风气,孙教授从权利保障、政府、官员和个人等多个角度提出有效解决路径。他指出维护和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是改善社会道德风气的前提条件,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同时官员也应做公民道德实践的表率,最后应落脚在个体的道德努力上,从这四个角度对社会整体道德风气的提升提出解决之路。

报告结束后,孙教授与线上线下的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对提出的问题给予悉心地解答。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

人物链接:

孙春晨,男,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