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重新发现‘伦理’: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现代道德方案”——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20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6点击量:

2022年5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第120讲成功举办,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强教授做了题为“重新发现‘伦理’: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现代道德方案”的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庆杰教授主持。

    

                                   主持人:赵庆杰教授                                         主讲人:王强教授

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王强教授从当今世界变化背景出发,梳理了近代以来我国的学术范式变化以及中西方不同的哲学思想,引导在座的学术研究者们要立足本土国情,以本土化,中国化为契机,让学术生长出生命力,对当今世界的大众化命题进行学术化的深入,用思想把握时代。王强教授主要讲解了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是重审现代道德方案的前提,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其次提出一个从“伦理的观点”重构世界的视角;再次介绍了“以伦理组织社会”进行现代国家—社会关系的重构;最后重点分析了伦理纽带的联结机制,原子化个体的现代归宿。王强教授渊博的中西哲学知识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引发了线上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对于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王强教授都给予了悉心的解答。在讲座结尾,赵庆杰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办。

人物链接:

王强,男,哲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第十二届青联常委。先后入选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2019)、中国伦理学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学者”(2017)、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2015)、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7)。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上海哲学学会理事、上海伦理学会理事。近年先后主持5项省部级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多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马克思是怎么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等学术专著3部,编著《职业道德》、《马克思的20瞬间》、《百年大党与大国青年》、《年轻干部的成事之道》等教材。先后荣获第14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社科联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中国政法大学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